本篇文章2684字,读完约7分钟

克什克腾旗被誉为内蒙古的百宝箱,是自治区33面畜牧业旗帜之一,是我国北方矿产资源的战略延续地,是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的国家级限制开发区,是自治区西多克煤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柯奇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打造生态产业旗帜下的著名生态旅游旗帜和强势生态畜牧业旗帜,加快富民强旗进程,不断提升旗经济综合竞争力。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突出强势产业旗帜的引领地位,努力打造生态产业旗帜

坚持生态工业、循环经济、绿色矿山、和谐企业的理念,大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努力建设四大基地、一大园区,提升旗帜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

积极推进勘探、采矿、冶炼、加工一体化发展,建设蒙古东部重要的冶金工业基地。围绕找矿、增储、综合利用、延伸升级,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蚕食和挤压矿产资源,开发优质高效新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全旗矿日开采能力达到3.26万吨,矿业对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5%和60%。

积极推进煤化工产业链发展,建设国家煤基新兴能源和化工示范基地。中国第一个煤制气示范工程——大唐国际煤制气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总投资313亿元,将于今年投产,三期工程将于2014年全部完工,马尚大学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围绕煤制气项目,规划了3个下游产业链的18个产品,同时实施了4个产品,煤化工成为新的增长极。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积极推进风水和光能的联合开发,建设自治区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依托近1000万千瓦风电装机优势,推进风电发展与成套机械制造一体化发展,积极发展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培育新支柱。目前,全旗已开发风电121.4万千瓦,北京新能源300台风力发电机组建设启动,国家电网新源抽水蓄能电站和大唐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积极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建设知名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引进和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基地,联系农民、联系市场,着力打造绿卡和有机卡,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畜产品品牌意识和产业竞争力。金丰、德美两家全国百强畜牧企业和六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建成,肇五达有机肉羊成为中国草原肉羊育种的第一品牌。江苏雨润集团年产150万只肉羊、5万头肉牛和20万吨饲料的项目将于今年引进并投产。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建设1000亿元国家工业园区。除了采矿和风力发电发展,企业和工业都集中在园区,并建立了以化工、冶金、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和新建筑材料为主的循环工业体系。克奇工业园已成为自治区东部13个重点工业集中区之一,投资285亿元。

提升旅游水平和品位,努力打造著名的生态旅游旗帜

以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城镇建设为载体,加快旅游景点、物流园区、城市商业集群和高端休闲消费项目建设,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比重,改善服务业结构。

建设草原地质文化旅游休闲健康基地,培育新的绿色支柱。围绕提高群众和游客参与度、群众收入和消费水平,推进三特公司黄岗梁景区、石林5A级景区、高档温泉俱乐部、天香海域乌兰埠东旅游文化产业园全面发展,打造草原文化、地质文化、温泉文化、影视文化、绿色矿山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与周边地区联合推出精品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从观光富民到文化体验、四季休闲富民。2012年,国旗接待国内外游客,综合旅游收入和旅游从业人员分别达到280万人次、12.5亿元和1.2万人。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构建支撑和辐射城乡的多点城市体系,打造国家级生态旗帜体验区,形成现代城镇与原生态景观的极端反差。加快大棚和热水区中心镇和旅游集散中心的城市化步伐,积极建设内蒙古中东部区域休闲娱乐中心,加快建设乌兰埠东国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濠莱呼河草原工业镇、巴彦查干游牧文化新城和同兴风景名镇。六个国家生态城镇和八个自治区建成,全旗城镇化率达到43%。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充分发挥畜牧业在富民中的主导作用,努力打造生态畜牧业的强势旗帜

坚持生态导向、畜牧业导向、农牧结合、农牧互动,提高效益和收入,切实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

加快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牧区应以草定畜,草畜平衡,轮牧休牧,发展家庭牧场和观光畜牧业。在农业区、半农业区和半牧区,应利用牲畜种草,增加草畜,禁止放牧和舍饲,以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

实施区域发展战略。通过发展专业村和养殖社区,建设肉牛和绵羊产业带。目前,全旗每年有10万头肉牛和100万只肉羊。

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体制。鼓励依法有序地向大型专业农户、农牧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进行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创新金丰羊联(公司+基地+牧民)、德美公司+合作社+农户、永胜农牧合作社、农牧民持股统一经营、民越俊峰公司马铃薯轮作承包地、八人归家庭牧场等生产经营新模式,覆盖全旗70%的农牧民。

加快工业化进程。重点抓好龙头企业基础、组织和服务配套,提高农牧业生产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全旗75%的农牧民已经进入产业管理链,产业管理收入占农牧民收入的60%。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小康生态旗帜

坚持四个坚持,积极打造以生态产业、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和生态村镇为支撑的小康生态旗帜。

坚持富民与强旗并重,富民优先。实施工业富民、就业优先战略,保持人民收入高于经济增长、农牧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收入高于全旗的增长速度。城镇每年新增2000多个就业岗位,民生投资占地方财政总支出的50%以上,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以投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延伸和升级,实现优势互补、多极支撑、多元化发展。近年来,全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一直保持全市前列。自2010年以来,非资源型工业项目已占总投资的80%以上。突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旗域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实施数百家小微企业成长工程,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70%以上。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坚持经济与社会并重。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科技等各项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努力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和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坚持以点为本、综合保护,推进集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燃煤发电基地已成为自治区工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克奇已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坚持保护和自然恢复优先,严格执行生态保护制度,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2012年,全旗森林覆盖率为32.1%,草地植被覆盖率为48.5%。

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今天,柯启正深入实施“8337”发展战略,坚持学习先进赶上先进,在改革开放中寻求突破,转变工作方式,壮大县域经济,确保“十二五”期间打造国家生态旗帜,力争2017年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记者蔡鹏飞)

标题:克什克腾旗全力发展县域经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