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3字,读完约4分钟

如果工业强大,经济就会强大;如果工业繁荣,赤峰就会繁荣。近年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总量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发展中解决矛盾和问题、转型中积累新动力、增强新自信的总基调,走上了符合赤峰实际的新兴产业强市之路。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请看数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2.3亿元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产业效益明显提高。据了解,今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92.3亿元,同比增长16.3%;产销率为98.5%,比地区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72.7亿元,同比增长76.4%;亏损企业亏损13.3亿元,同比下降42.9%;税收46亿元,同比增长41.9%。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看优势:稳定和多元化发展

我们城市的工业经济有着良好的基础和许多优势。产业门类比较齐全,规模不断扩大:重点建设马林有色金属工业园,通过中铝集团和安徽铜陵有色金属的协调,培育和发展专业化的铜加工企业集群,努力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家级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在能源和化工方面,以煤炭资源的深加工和利用为基础,发展和壮大现代煤化工。神武集团右旗70万吨煤分级梯级利用乙二醇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和效率;在食品行业,我们将重点发展玉米生化工业,重点是玉米深加工。到2020年,全市玉米加工转化能力将超过260万吨,努力建设赤峰玉米深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赤峰市京津冀清洁能源出口基地建设已被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清洁能源安全出口基地将初步建成;在信息服务业方面,积极推进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主的信息产业发展,建成了蒙古信息资源云、电子政务云、区域电子商务云和安全城市云等20多个应用平台。孟东云计算产业基地已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企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自治区云计算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基地。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看看这些措施:政策支持规划引导

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动能,我市先后出台了《赤峰市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意见》、《赤峰市承接产业转移若干政策意见》、《赤峰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划,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给予重点支持。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集中资源,整合优势,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近年来,我市大力建设以有色金属深加工、现代化工、现代医药和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已获自治区批准,向国家高新区推进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通过合作引进人才和高科技;通过建立新产品、新技术试点基地和产业生产基地,有效促进产品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赤峰赛林泰药业有限公司年产50亿片盐酸普拉克索、内蒙古一品生物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苏氨酸等一批正在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通过企业自主研发和引进合作研发,已转化为项目建设成果。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实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国家城市旧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政策的支持下,我市于2014年启动了肇五达旧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截至2016年底,共搬迁项目35个,设备水平提高,生产流程优化,R&D创新能力普遍增强,优势产能快速提升,实现了全行业转型升级。(记者于洪君实习生张远明)

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通过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8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