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9字,读完约3分钟

CPPCC史料作为CPPCC成员及其交往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身经历、目睹和听到的第一手材料。CPPCC在收集、整理、研究、出版、保存和利用文化和历史资料方面的作用在于保存历史、管理事务、团结和教育人民。 CPPCC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方力明表示,自第六届CPPCC以来,CPPCC文史学习委员会按照“保持特色、创新理念、拓展领域、服务现实”的要求,努力收集、抢救、编辑、出版具有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的史料,为时代做出表率,为国家创造历史,为人民创造陈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CPPCC及其自治区领导的亲切关怀和亲自协调下,文化史研究会在全国地级CPPCC系统建立了领先的数字文化历史博物馆,秉承“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彰显CPPCC特色,创新形式和内容,全力打造精品文化历史博物馆”的现代理念,不断推动我市文化历史资料的多元化、多渠道、全方位发展。

创新发展建设数字文史博物馆服务经济发展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数字文史博物馆。借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文史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中央档案馆的先进经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数字文史博物馆的软硬件设备、数据库编制和应用平台均采用同类高端产品,为更好地收集、保存、研究和出版文史资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发展建设数字文史博物馆服务经济发展

高水平高效推进文史数字化。强大的软硬件设施,日益完善的数字管理系统、数据数据库、文史网站等平台建设,使文史资料的输入、编辑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扫描和储存了6万多部电影、老照片、旧报纸和2100多本书籍,记录了2600张老照片,通过触摸屏输入了26300张老照片。

创新发展建设数字文史博物馆服务经济发展

加强文史博物馆规范化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规范博物馆的日常运作,优化其功能,文化历史学习委员会制定了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如博物馆区域、书籍和图片等,以确保有进入博物馆的记录和进入博物馆的程序。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赤峰大学图书馆的专家已经两次应邀对收集到的图书进行汇总、整理和登记。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与《洪山晚报》合作出版了该系列报道。与市委宣传部合作举办大型图片展,用老照片反映赤峰70年的发展变化,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参与和赞誉,为更多后来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网络的发展以及先进媒体手段的应用,文化史料的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史料的丰富性和立体感不断增强,受众不断扩大,文化史料的展示从简单的出版物发展到出版各种期刊和书籍,再到综合利用广播、电视、电影、网络等手段。CPPCC文化历史博物馆的建立和使用以及口述历史的探索,促进了CPPCC文化历史资料的现代化,为历史的保存奠定了重要基础,并为组织大规模的历史选题创造了条件。未来五年,CPPCC文史学习委员会将继续加强文史博物馆建设,对历史图片进行升级、编号和记录,使其成为集存储、展示、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积极宣传和展示CPPCC文史资料成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政治认可度。

创新发展建设数字文史博物馆服务经济发展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创新发展建设数字文史博物馆服务经济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8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