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8字,读完约3分钟

柯旗彭静镇利用土地流转的政策杠杆,使企业和合作社成为土地流转的洼地,解决了闲置土地问题。与此同时,被转让的土地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处理,提高了生产力,增加了产量,而转让土地的农民则收取租金、赚取工资和分享资本。

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在丹溪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湖堤村集体征地补偿金额超过600万元。村里用这笔钱成立了柯奇红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公司将8个村民的3500亩耕地和1500亩山杏林转让给公司集中管理和耕种。沿村道两侧及村前村后1500亩坡耕地种植油菜花、格桑花、牡丹花和有机粮食作物,打造观光农业。四川1000英亩的平原上种植着梨、李子和其他果树,形成了三个采摘园。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公司对退耕还林种植的山杏林和天然山杏林进行了逐年改造。嫁接前,一串山杏树只能从5元钱赚到钱,嫁接后,它们可以赚到50元到100元。今年,公司嫁接了1500亩大扁杏。

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原始的旱地经常被压碎和遗弃。土地流转和退耕还林后,北沟组的杨进忠到村里的一家公司工作,每天收入120元,一年8个多月的种植期收入3万多元。转让土地的农民收取租金和工作来赚取工资,而村民是公司的股东。该公司总经理郑钦生告诉记者,在获得经济利益后,公司和村民分成50-50股,让村民们分享股份。

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彭静镇现有耕地21万亩,其中旱地和沙地占90%以上。由于这些土地基本上依赖天气获取食物,农民外出工作时通常会廉价地转移到其他农民手中,大面积耕种和歉收导致了土壤侵蚀和土地退化。位于浑善达克沙地的白土井子村于2011年向柯奇雪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租赁了12000多亩闲置耕地。经过几年的治理,原来的黄沙已经变成了平坦的农田和有序的农田保护体系。

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柯奇雪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多年的马铃薯种植经验。为了避免留茬,公司采用轮作来提高土壤肥力。第一年种土豆,第二年种胡萝卜,第三年种绿色,第四年再种土豆。在压绿年,根据克孜州冬春季风沙大的事实,公司在冰冻前一个多月种植了防风沙禾草。这些草长到20厘米左右就会冻死,固沙防风效果显著。第二年春天,经过深耕和旋耕,腐烂的谷物和草变成了有机物质,提高了土壤肥力。

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该公司的做法引起了许多村庄的注意。长兴村东好来组有1800多亩干坡。现在只有4个家庭,9个人,5个工人,其中2个60岁以上,3个50岁以上。劳动力水平低、家庭之间的廉价流通以及大面积耕种的低收成导致了土壤侵蚀和土壤肥力的严重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村里的两个委员会和雪川公司的团队达成了初步意向,村里利用财政奖励等项目对土地进行集中管理,然后转让给公司,力争使每亩土地的租金从二三十元达到二三百元,让转让土地的村民得到租金,同时分享股份,赚取工资。现在,彭静镇21万亩耕地中的3万亩已经转让给合作社和公司。(记者袁)

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土地“变”了,“三金”赚回来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7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