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2字,读完约3分钟

在仲夏季节,巴林右旗大坂镇的准保里加茶掀起了抗旱和夏季浇水的高潮,但没有农牧民打开阀门向平坦的玉米地放水。最初,这1700亩土地今年已作为投资、建设、管理和服务一体化的公私合作精密扶贫项目实施。该土地整理项目建立了智能灌溉和检测系统,农牧民可以在家通过手机实现远程灌溉。目前,该项目总投资1.67亿元的建设已经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7个苏木镇24个嘎查村的12.7万亩土地将建成高标准农田。

巴林右旗的农牧民可以通过敲击手机远程灌溉和检查土地

智能灌溉系统是如何工作的?京兰和睦节水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员李文刚向记者展示了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神奇之处。在平板电脑上打开APP,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膜下滴灌玉米田的土壤湿度、风速、温度、光强等参数。这些参数通过田间智能气象站的传感器传输到云平台,平台根据环境参数计算作物蒸腾量,判断是否灌溉,以及适宜灌溉的水量。李文刚一按下手动灌溉按钮,就听到了从泵房抽水的声音,然后点击了主阀和分支阀的其中一个图标,于是带有天线的阀立即打开,滴灌带立即膨胀,开始对作物进行滴灌。系统的测土配方模块也将提出施肥建议,肥料将通过集水肥于一体的肥料箱直接送到作物根部。

巴林右旗的农牧民可以通过敲击手机远程灌溉和检查土地

土地整理依靠资金和技术,但仅靠政府的单一投入很难达到发展现代农业的耕地标准。今年,巴林右旗创新土地整理融资模式,与京兰和睦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合作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公司区域经理吴介绍,整个项目由企业投资6500万元建设自动控制、检测系统和智能农业系统;政府投资1 . 0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钻机电井、铺设管道和修复作业道路。作为社会资本的投资者,京兰和睦负责从建设到管理再到服务的全过程。企业取得特许经营权20年,可按用水量收取灌溉服务费。“农民受益,企业赚钱,政府赢人心”,是农牧民的双赢工程。

巴林右旗的农牧民可以通过敲击手机远程灌溉和检查土地

那仁满都拉的一群牧民算了一笔账:过去,每年种玉米最多要付100元的浇水费。项目实施后,成本增加到近150元,但亩产可增加200公斤,亩产可增加240元。虽然每亩增加50元水费,但每亩纯收入可增加200元左右。为了鼓励和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充分发挥大规模节水的最大效益,该旗出台了奖励政策:每年对流转土地的原承包农户每户奖励40元,对村委会或合作社集中管理的每亩土地奖励10元。50%的补贴将给予种植自己作物的贫困家庭。这将使全旗所有贫困家庭每年每亩土地节约水费70多元。“创新PPP融资新模式,发展新型智慧农业,是巴林右旗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尝试!”巴林右旗国土资源局局长田海峰认为,这种新的土地整理模式将在全旗引发一场“农业革命”。(赤峰新闻网社交媒体记者:徐永胜拍摄了司琴纳配音褚岳明)

巴林右旗的农牧民可以通过敲击手机远程灌溉和检查土地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巴林右旗的农牧民可以通过敲击手机远程灌溉和检查土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7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