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9字,读完约3分钟

证券时报网络。12月14日,

证券时报

项俊波:保险不可能是野蛮的泥石流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直言不讳地表示,保险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些保险公司的资产和负债在资金使用上不匹配,集中的标语牌、不同领域的跨境并购、激进投资等问题被挑出来。建议从坚持保险业的基本职能、严格监管等五个方面为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激发保险业的活力。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项俊波指出,要全面落实保险业姓氏保险和保监会姓氏监管的要求,正确把握保险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保险业应该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人民生活的保障者和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保险基金必须是长期基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基金投机者。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项俊波指出,保险业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保险产品费率、资金运用和市场准入退出三大改革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保费收入将超过3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将接近15万亿元。第二,服务大局取得新进展。三是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第二代已正式完成并实施,风险预警、预防和处置机制得到建立和完善。根据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逐步强化和提升监管措施。目前,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3%,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同时,项俊波也指出了行业快速发展中的一些新情况,暴露出一些新问题。一些保险公司在资金使用、集中标语牌、跨领域跨境并购和积极投资方面存在资产和负债不匹配的问题。少数公司通过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部分公司需要优化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对保险业务规则把握不当,对金融市场风险的认识不到位。同时,要强化监管的理念、规则和力度。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项俊波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赢严明监管、防范风险的硬仗。一是清理源头,坚持保险业的姓氏保险和中国保监会的姓氏监管。二是从严从重监管,切实加强对保险资金使用的监管。三是完善规则,促进全民保险规范有序发展。有必要加强制度约束,加强比例控制,降低债务成本,并进行严格的压力测试。第四,狠抓源头,解决公司治理的缺陷和不足。从严格股东准入标准、加强股东渗透监督和股权结构监督、加强资本真实性检查等方面入手。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为根本方针,进一步完善以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和透明度为三大支柱的公司治理监督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第五,划定红线,加强责任落实和调查。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在回应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时,项俊波指出,保险资金运用必须把握审慎稳定、服务主体的总体要求,把握三个原则:投资对象应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辅以股权等非固定收益产品;股权投资应以金融投资为基础,辅以战略投资;少量战略投资应以股权参与为基础。要成为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者,我们不能让保险机构变成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基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流。下一步,保险监管将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合作,在规范和限制保险公司一致行动行为、规范跨市场资产管理产品、规范杠杆收购等方面加强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防范监管套利,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项俊波表示,下一步是完善监管体系,加强现场检查,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强境外投资监管,加强监管协调。保险监管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主营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保持风险底线。

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证券时报新闻中心)

标题:12月14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