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97字,读完约7分钟

本报记者王小红侯建明张赟

最近,中国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力能源替代的指导意见》,对电力能源替代进行了统筹安排。

目前,我国电煤比重低、电气化水平低、散煤和燃料消耗大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电能替代是在终端能耗中用电能替代分散的煤和燃油的一种能耗方式。实施电能替代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实施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发展的重要举措。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被称为“江南铸造之都”,铸造企业众多,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全面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远电带电、清洁发电”的电能替代战略,积极帮助代工企业实施电能替代改造,倡导绿色生产理念,服务生态宜居城市。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你看不到烟囱,你可以看到好处

进入郴州市嘉禾县坦塘工业园,一家铸造企业生产车间的机器高速运转,一辆满载铸锻产品和机械设备的大卡车鱼贯而出,跑上了江南北的高速公路...

令记者惊讶的是,十多家受访企业的生产车间外都没有烟囱。就在一年前,工业园区内一排排烟囱错落有致,冒出的浓烟似乎向商旅人士证明了这个“江南铸造之都”的工业繁荣。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看,这个‘大家伙’已经被加到我们的车间里了。”在嘉禾宏德机电铸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总经理助理邝宁勇指着一个占地半个羽毛球场的大型电炉对记者说。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在巨大的电炉旁边,工作人员熟练地按下了控制台屏幕上的几个数字。然后电炉开始运转,车间另一端的生产线开始运转。整个过程中没有灰尘和烟雾。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这个大电炉是中频炉,员工只要设定标准温度和其他指标就可以生产。操作非常简单,使用触摸屏手机的人会使用它。”邝宁勇解释道。

一年前,洪德机电公司生产车间外矗立着两个烟囱。当工人在冲天炉中铸造产品时,他们需要向炉中添加煤,并且含有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的浓烟被直接排放到空.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宏德机电有限公司所在的坦塘工业园区是嘉禾县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聚集了近百家铸锻制造企业,因此嘉禾县又被称为“江南铸造之都”。这些铸造企业普遍采用传统的燃煤方式铸造产品,既不环保也不安全,产品质量不稳定。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这一变化发生在2015年9月。国家电网湖南省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与首批坦塘工业园区10家企业签订了工业节能和电能替代合作协议,并帮助园区企业安装和建设电窑替代燃煤熔炼炉。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协议签署后,国家电网郴州供电公司立即投资9800万元人民币,新建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和一条25.94公里长的10千伏线路,将电能直接输送到工业园区。

2016年2月,宏德机电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完成并投产“煤电”项目的企业。"今天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甚至工人也减少了."邝宁勇笑道:

国家电网湖南省节能公司总经理罗志坤表示:“通过‘煤电’工程建设,努力帮助嘉禾打造一个没有烟囱的‘江南铸造之都’。”

“推广电能替代,扩大电能利用,增加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机组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机组的利用小时,对控制煤炭总消耗、减少空气污染、推进供方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扩大新的经济增长点。”罗志坤告诉记者。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湖南省是典型的能源短缺和煤炭消费大省。目前,年能源消耗总量约为1.5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耗占近60%,而发电用煤仅占34%,其余主要是直接燃烧,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清洁绿色能源战略是解决湖南能源困境的关键。“十三五”期间,湖南能源终端消费将实现约550万吨标准煤的散煤和燃料消耗替代,电煤占煤炭消耗的比重将达到36.9%,这将使终端能源消耗中的电能比重提高约1.5%,促进终端能源消耗中的电能比重达到27%。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煤改电”既省力又省钱

不久前,郴州供电公司收到了嘉禾巨龙铸造厂和联发铸造厂的感谢信。这些企业的负责人都以同样的方式表示,实施“煤改电”后,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过去,传统冲天炉设备生产不仅能耗高、成本高,而且生产过程粗糙,产品质量差,大多位于低端市场。受经济低迷影响,嘉禾县大多数铸造企业低端产品几乎滞销,市场价格也很低,生产经营举步维艰。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煤电”后,铸造产品档次提高,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相应提高,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0%-30%。”嘉禾鸿盛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文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事实上,江文胜最初并不同意“煤制电”。“由于前期投资较大,需要购买变压器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像江文胜一样,嘉禾县的许多铸造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和技术上的困难。通过调研和协调,郴州供电公司推动国家电网湖南省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电能替代。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国家电网湖南省节能公司提前投资帮助铸造企业进行节能改造,企业将按照一定比例偿还未来节约的利润。这种创新模式使转型企业零投资、零风险,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能永久受益。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江文胜计算了一下,“煤改电”后,设备的年维护成本和人工成本大大降低,产品合格率从75%提高到95%,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自2014年以来,在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的合作和推动下,湖南实施了一批“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电能替代项目。累计实施3000多个电能替代项目,全社会用电量增加110亿千瓦时,带动全省社会用电量增长1.5个百分点。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铸造资本”的伟大变革

记者从潭塘铸造工业园出来,来到工业园西侧。与普通的水泥电杆不同,路边整齐地立着一排十几米高的钢管塔,在阳光下银白闪亮的电线均匀地朝着工业园区的方向燃烧,电线的另一端连接着一个220千伏的变电站。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事实上,十米多高的钢管塔,需要两个人才能围成一圈,在县城里很少见。嘉禾供电公司开发建设部部长刘亮华表示,在确定了电力替代项目后,嘉禾供电公司提前调查了工业园区的用电结构和情况,并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优化电网规划。记者了解到,新建的220千伏马头变电站和25.94公里的6路10千伏线路直接通往工业园区,大大提高了园区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只有提前规划和建设电网,向铸造企业输送高质量、高可靠性的电能,才能更好地开展电能替代工作。”刘亮华说。

当电网规划到位时,服务自然会跟上。潭塘铸造工业园区纪检委书记黄告诉记者,为了给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嘉禾供电也为园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争取基本用电实行三年过渡电价政策。同时,在工业园区内建立了竹泉供电站,快速服务于所有代工企业,实现电能替代全过程的跟踪管理。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自‘煤电’项目启动以来,嘉禾供电公司走访了企业,耐心讲解了‘煤电’项目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当企业遇到问题时,会在一部电话上提供相应的服务。”黄感慨地说:“供电服务好,吸引了更多的企业来我园投资建厂,也使嘉禾的‘煤改电’节能改造工程成为全省的典型范例。”

“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预计替代用电量将达到59.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煤炭直接燃烧2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2.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1.8万吨,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做出重要贡献。

标题:“电能替代”破解湖南能源困局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