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1字,读完约3分钟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经过几次波折,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终于在20日宣布,开始征求9600兆瓦核电项目投标人的意见。在2017年4月28日之前,有意投标的外国公司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企业有意参加竞标

南非核电项目投资近1000亿美元,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此前,该项目由南非能源部承担,进展缓慢。2016年下半年,该项目将移交给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将是核电厂建设的所有者、经营者和购买者,而南非核电公司将是整个核燃料循环系统和多用途反应堆的所有者、经营者和购买者。

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企业有意参加竞标

20日,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临时首席执行官马·特谢拉·科科(Ma teixeira Koko)宣布,该公司正式开始rfi流程。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外国企业应表明其投标意向并回答一些问题。根据企业反馈,南非财政部可能会在2017年年中发出招标书。投标后,一家或几家选定的外国公司将与南非一起建造一座新的核电站。

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企业有意参加竞标

目前,南非是非洲大陆上唯一拥有核电站的国家。库贝河核电站建于1976年,1984年正式投入使用。南非核电公司董事长开尔文·科姆(Kelvin Comb)表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举动,表明这个重大项目正在进行中。在过去的40年里,南非和外国合作伙伴建造了库贝河核电站。这证明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一次我们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南非核能公司首席执行官富姆齐尔·特谢拉(Fumzil teixeira)表示,核电厂为南非提供了最廉价的电力,并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南非核能公司运营核电厂已有近半个世纪,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企业有意参加竞标

俄罗斯和法国在得知南非已发函向投标人征求信息后,做出了积极回应。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表示:“我们欢迎发出投标人的信息收集信,我们对此深感兴趣。”法国政府表示,虽然还没有看到正式的信息收集信,但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法国企业投标。

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企业有意参加竞标

信息征集函的发布被视为南非核电项目招标的启动枪。除了俄罗斯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中国、韩国和美国也在密切关注这个项目。中国核电技术公司在南非设有办事处。2014年下半年,中国核电与南非核电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南非核能项目培训协议》,并与中国工商银行(601398,BUY)和南非标准银行签署了《南非核电项目融资框架协议》。在2015年南非核能大会上,国家核电派出了王炳华主席率领的代表团,王炳华发表了题为《合作绘制核电百年蓝图》的演讲,描绘了中国与南非未来核电合作的美好蓝图。

标题:南非启动核电项目 中俄法等国企业有意参加竞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