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4字,读完约3分钟

我们的记者陈雨涵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也有巨大的发展机遇。”

这是报告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崇阳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颖在中国人民大学崇阳金融研究所与《财经》杂志联合发布的《中巴经济走廊实地考察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观点。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报告称,经济走廊的推进趋势是积极的,建设速度和质量基本符合两国的战略预期。然而,巴基斯坦的政治分裂局势、不稳定的安全局势以及来自印度和阿富汗的外部压力仍可能对经济走廊的整体建设构成威胁。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4年,中国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正式拉开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序幕,确立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为导向的“1+4”合作布局。这一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形成,“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甚至起到了示范和旗舰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两个旗舰项目,瓜达尔港保税区和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在实际建设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如水电等基础设施的缺乏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巴基斯坦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的决策,当地劳动力的素质达不到要求等。随着经济走廊建设的延伸,其他项目相继出现。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对此,研究小组针对建设中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在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大型项目和大型项目的同时,加大对巴基斯坦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和资金投入;第二,要重视与巴方在人文层面的交流;第三,要单独组织力量对巴基斯坦的对外关系、国内政党关系和安全形势做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第四,企业需要在巴基斯坦配备专业的市场研究和法律服务团队;第五,在企业安全方面,应督促投资企业自行解决安全服务问题。他们不仅应该依靠巴基斯坦的安全部队,而且应该支持国内安全服务企业走出去,寻找更多的锻炼机会;第六,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应在该地区得到更均衡的分布,不应受到安全问题的束缚。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刘英说,主要有三个发展机遇。

首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其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中巴经济走廊已投资30多个项目,包括铁路、公路、管网、地下管网和光缆五位一体基础设施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其次,瓜达尔港建成后,它将成为中亚重要的海港,直接通往新疆和中国西北。它毗邻霍尔木兹海峡,距卡拉奇港400公里,距伊朗仅120公里。因此,瓜达尔港不仅是一个港口,也是世界油库和中国油罐的主要阀门。在瓜达尔港建成之前,石油和天然气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东海,然后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从新疆经陆路运输到中国。在路上的旅程是1500公里,节省了1/10的旅程和更多的时间。减少海上运输至少35天,节省60-70倍的时间和成本。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最后,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有一半以上是电力建设,这是巴基斯坦的一个紧缺问题,也是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伊斯兰堡每天停电3-4小时,其他地方每天停电20次。每个家庭可能有一个小型发电设施,其对能源的依赖高达60%-70%。此外,除了水电站,中国还必须建设卡西姆热电厂,原因有二。首先,巴基斯坦非常缺电。第二,巴基斯坦煤炭资源丰富,储量超过100亿吨。从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中国需要发展火电,这非常适合其目前的发展阶段。

标题: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与机遇并存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6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