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7字,读完约5分钟

林杨颖

"县和县治,天下太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老话,强调县域发展的重要性。仔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渊博的知识,深厚的爱》一书,就能真正体会到这个道理。县域经济发展问题在县域治理中处于基础性和基础性地位。书中的论述包含深刻的思想内容,非常具体,易于操作,值得我们认真阅读、理解和营养。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首先,了解家乡,掌握全县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中称正定为他的“第二故乡”,并说:“爱你的故乡,首先要了解它。深刻的感情必须基于深刻的理解。只有当你很了解你的家乡,你才能越来越爱它。”。他介绍正定为“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一个古老的文化城市”,“这片土地培养了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为了让干部群众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务实性,县委还组织编写了《正定县情》,让人们了解正定的历史;《正定县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是为了让人们预测正定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正定的经验告诉我们,了解和热爱一方可以发展另一方。作为一个县的领导干部,首先,他应该了解自己的县,热爱脚下的土地,自豪地待在一个县,并投入工作。这是发展强县富民的起点,也是取得工作成绩的力量源泉。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第二,人一无所有,而别人不如我。习近平总书记在《知之深,切之爱》一书中,立足于正定作为传统农业县的现实,分析了农业种植业的发展“不是无限的,范围不会很大”,养殖业“潜力很大”,但其他地方“比我们有更大的优势”,所以“一种两个支持,不是我们县的真正优势”。那么真正的优势是什么呢?就是要有“一个条件,就是每个人除了我什么都没有,别人都不如我。”再谈正定,“工业有许多别人比不上的优势”,第一,“交通发达”,第二,“能源供应好”,第三,“离城近”,第四,“富余劳动力多”,第五,“工业利润高,产值高”。正是在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去工业化”的战略和方向,找到了发展工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途径。由此可见,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培育产业,培育产业的关键在于善于利用形势,即发现优势,深入分析论证,做出准确判断,寻求发展出路。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第三,立足优势,扩大优势。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后,下一步就是路径问题。关于如何“走产业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识·切情》一书中说,“先说什么不能盲目。”正定“走向产业”的三个关键点已经确定。一是立足县域资源,发展林果、食品、肉类、农副产品加工等加工业;第二,我们要去大城市和国有企业配套的部分门市产品,学会做一条依附于鲸鱼的小鱼;第三,开发人们没有的新产品、冷门产品和独家产品,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和领先产品,可以在一个地区、一个大区域、一条线上使用。从而勾画出县域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极大地提高了正定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到1983年,正定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增长了55.3%。在大规模工业发展战略的推动下,1983年全县人均收入比1981年增长了75%,近两年翻了一番,实现了富裕的目标。这深刻启示我们,在选择县域经济发展重点时,必须立足、挖掘、发挥和放大优势,塑造符合县域特色的产业发展亮点,打造县域核心竞争力。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第四,以人为本,人尽其才。重视和利用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知深爱切》一书中,直接谈及人才工作的文章有:“搞好教育文化”,“人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开创振兴正定大业,做一个有前途的新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要靠专业人才”,“读好《人才经典》,开辟一条双行道”等。1983年3月,正定县委制定并颁布了《新时期树立就业观念、广纳人才的九项措施》,刊登在《河北日报》的头版,引起了很大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县“放宽政策,振兴经济”干部大会上说:“经济发展靠政策,靠科技,两个轮子带动经济发展。”要使车轮自由运转,平稳前进,就必须依靠人来驾驶,依靠人的智力。”正定通过建设“人才大厦”、“人才馆”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一潭活水。今天县域经济的发展是一样的。对于急需培育特色产业、研发新产品、壮大龙头企业的人才,仍需展现“九大举措”的远见和勇气,使人的因素在促进发展中发挥战略性作用。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第五,工作扎实、务实。从《知深切爱》一书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就已经把作风建设问题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1983年,他提出“全县一批人要遵守六条规定”,并在许多文章中论述了作风建设问题。他指出,“为了更好地开创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尽快实现翻两番、三个根本性转变的目标,县委要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其中一篇文章《努力做到“高、创新、务实”,强调领导工作要有高起点、高标准、新思想作风、新领导方法、扎实务实。如何做到“高、新、实”,他强调,首先要学习和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全面提高领导素质;第二,要有战略头脑,顾全大局,科学安排各项工作;第三,我们应该做一个促进经济起飞的实干家。这些论述的目的在于抓住实际,以求实的精神追求实效。当前县域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如何发展和建设一个党,是每个干部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令”,他是“政治上的智者,发展上的先锋,群众中的关怀者,团队中的领导者”。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作者是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

标题: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