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8字,读完约5分钟

对环境税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查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12月19日举行。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第二次提请常委会审议,第二次草案对授权场所适用税额设定了10倍的上限。此外,草案第二稿增加了减免税条款:纳税人排放的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浓度低于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75%。征收环境保护税;低于50%的,减按50%的税率征收环境保护税。

绿色资讯微点评

草案第六条规定,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省政府可以在本法规定的税额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应纳税污染物的适用税额。对此,一些成员、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提出,适用税额直接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根据税收法定原则,应规定适用税额的上限或适用税额的范围,以避免地区间税负差异过大。

绿色资讯微点评

评论:

我相信近日的雾霾红色预警再一次引起了公众对环保的关注,那么我们如何有效地进行环保呢?环境税可以说是促进其有效性的一项重要措施。此前,环境保护税草案已经通过初审,现在又提交二审。业内人士表示,该法案极有希望在年底获得通过。原因是现行的环境保护税收立法是基于“税负转嫁”的原则,将现行的排污收费制度转移到环境保税制度,因此争议相对较少,更容易引入。

绿色资讯微点评

此外,专家还指出,理论上,排污费和环境税有不同的名称,但它们有相同的作用机制。从实际角度来看,征收环保税可能比征收排污费更有力,这将有助于抑制企业的污染排放。

绿色资讯微点评

战略性新兴产业(Aiji、净值、信息)计划帮助节能环保产业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

绿色资讯微点评

该计划确定了八项发展任务。一是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拓展网络经济。二是推动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突破性发展,引领中国制造业新跨越。第三,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第四,推动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信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增长,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第五,推动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创造和引领新消费。第六,提前布局战略性产业,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第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第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发展,拓展国际合作新途径。

绿色资讯微点评

不难看出,《规划》再次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

评论:

事实上,在国家发改委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之前,就提出到2020年,中国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2.8万亿元,并形成培育50多家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环保企业的目标。这个“规划”可以说是呼应了之前和之后形成的政策,进一步帮助环保产业。

绿色资讯微点评

根据该计划,建议加快发展先进的环保产业,包括推广先进产品、加强技术创新和提高污染控制能力。具体而言,今后中国应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能力,重点抓好水污染防治,重点突破工业废水、水体重金属污染等一批关键处理技术,加快成套设备、核心部件和配套材料的生产能力。有观点认为,中国环保产业已经在低端领域经历了同质化竞争,发展先进技术和产品将有助于改善这种状况。

绿色资讯微点评

24个城市针对严重污染天气发布了红色预警

近日,媒体从环境保护部获悉,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德州、郑州、Xi等24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50多个城市启动了橙色以上预警措施。

绿色资讯微点评

从实际监测情况来看,虽然许多城市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的程度,但由于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已经有所减轻。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表明,12月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 μ g/m 3,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μg/m3;天津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每立方米500微克,实际峰值浓度为每立方米380微克;石家庄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700 μ g/m3,实际峰值浓度为631 μ g/m3。

绿色资讯微点评

评论:

面对如此肆虐的雾霾,许多人会想为什么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控制空气污染,但似乎效果并不理想。事实上,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充分了解烟雾的成因。造成烟雾的因素很多,包括企业污染、机动车污染和其他污染源,这些都与特殊的气候条件有关。因此,控制烟雾需要更多的时间。

绿色资讯微点评

北京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2月16日至21日期间,中国大部分地区寒冷的空空军力量薄弱。受此影响,华北平原的高空受西风气流控制,气温普遍变暖,导致近地面层水平方向风速低,垂直方向逆温层,形成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态稳定天气形势。

绿色资讯微点评

(审核人:张立民)

标题:绿色资讯微点评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