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3字,读完约4分钟

如何管理村镇银行?这是主主办银行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据统计,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农村银行已达1412家,总资产10810亿元。村镇银行不仅成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骨干力量之一,而且成为规模小、反应快、在实施普惠金融政策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集约化:村镇银行管理的核心

随着村镇银行数量的扩大,一些拥有众多村镇银行的主要主办银行不得不重视村镇银行的管理。根据数据,截至2016年2月,全国共有279家银行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其中,农村商业银行(包括农村合作银行)占全国的一半,接近700家;城市商业银行占三分之一,有400多家;农村信用社占1/10,其余机构合计不到10%。平均而言,每个主要赞助银行建立了4.8个村镇银行。目前,已有5家国有商业银行成立了村镇银行,中资银行数量最多,达到76家。在股份制银行中,有30家民生银行,排名第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有25家,排名第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保商银行有32家,数量最多;内蒙古银行有31家,排名第二。在农村商业银行中,成都有39家农村商业银行,排名第一;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紧随其后,有35家;此外,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30家,武汉农村商业银行29家,鄞州农村合作银行24家,广州农村商业银行23家,杜尧农村商业银行23家。在外资银行中,有15家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12家汇丰银行。

集约化:村镇银行管理的核心

正如一家农村商业银行的一位农村银行管理部门负责人所说,如果在早期成立几家农村银行的时候,大部分的一级保荐银行没有受到重视,一旦农村银行的数量超过10家,一级保荐银行就不得不将管理提上日程。事实上,所有发起成立的农村银行都没有受到检查,现在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令人震惊,影响了主发起银行的声誉。因此,虽然银监会“支持合格的主保荐银行或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通过大规模并购组建管理成本高、操作风险高、主保荐银行优势不明显的分散型村镇银行”,但被调查者寥寥无几。归根结底,收购之后,管理是个大问题。

集约化:村镇银行管理的核心

如何管理村镇银行?在《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通知》中,银监会提出了三种管理模式:管理总部、控股公司和建立总分行制度。此外,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周牧兵在2011年6月提出了两个概念:区域管理总部和村镇银行支行。2016年1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全国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投资管理银行模式。

集约化:村镇银行管理的核心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商业银行都选择了由主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管理总部的模式,如九江银行、锦州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宝商银行、张家口银行和汇丰银行。在管理总部的人员配备上,一些银行非常重视,有40多人,如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也只有几个人。例如,杭州联合银行起初只有3人,但2016年只增加到10人。

集约化:村镇银行管理的核心

村镇银行管理总部如何管理村镇银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共识是采取集约化的管理方式,如市场定位、业务指导、合规风险控制、集中贷款审查等;集约型由主主办银行提供,如科技研发、网上银行、集中征信、人才培养等,这种集约型不是规模大、不经济,也不要求每个村镇银行都要建一个新的炉灶。最终实现背景系统化、科技特色化、财务精细化、集中审计和平台运营化。杭州联合银行村管理部负责人认为,村管理部管理村镇银行的目的不是控制死亡,而是提供更好的服务。至于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虽然各大主办银行的村级管理部门都在探索,但目标是一致的,即通过管理,村镇银行应该更加平稳、有序、健康地发展。

标题:集约化:村镇银行管理的核心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