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2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刘辉

为了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投资领域的国际能力合作,提升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第十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以下简称“跨国投资大会”)和中国(苏州)海外投资与服务峰会论坛将于11月17日在江苏省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司副司长朱凌燕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次跨境投资会议的主题是开启“一带一路”跨境投资和服务的新时代,重点是“跨境投资互联互通的新机遇”和“跨境投资服务创新的新挑战”。“全球价值链重构与跨境投资”、“国际能力合作”、“农业对外合作”和“海外经贸合作区”等问题,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一带一路”倡议是交叉投资的主线

“一带一路”倡议是跨投资委员会的主线。朱凌燕说,“一带一路”给世界提供了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发展规划。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为136.6亿美元,年末存量达到924.6亿美元。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达到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交叉投资协会将积极探索发达国家和中国企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有效途径,推动中国企业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据她介绍,跨境投资协会还将重点关注企业跨境投资服务的创新和推广。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巨大机遇和诸多困难与挑战,需要公共信息服务和各种专业服务的支持,包括早期投资项目信息、投资环境政策等基础信息,以及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的金融服务和法律服务。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据悉,跨境投资协会将邀请国内外金融、会计、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开展业务,以应对挑战,规避风险,以及公共部门和行业组织如何促进和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企业跨境投资提供更多信息。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国际能力合作帮助“一带一路”

国际产能合作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不仅使中国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也有助于产业基础薄弱的国家和地区完善产业体系,促进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朱凌燕表示,海外经贸合作区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产能及装备制造业国际合作的有效平台。截至2016年9月,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立了56个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1045家企业进入合作区,总产值475.4亿美元,向东道国缴纳税款9.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63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据报道,今年的跨投资会议将邀请白俄罗斯经济事务部副部长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出口和投资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泰国投资委员会的代表介绍与中国的能力合作。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泰国-中国罗勇工业园区和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领导人将介绍合作区的建设和项目。除了国际能力合作和海外经贸合作区等问题外,还将增加农业对外合作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具有良好的农业资源禀赋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农业加工及相关产业发展巨大。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将在跨投资会议上首次发布《中国投资环境评价调查报告》,这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全国28个地方和行业的CCPIT联合开展的一项大型调查,有4200多家企业参加。调查报告客观反映了中国投资软环境和硬环境的真实情况,有助于国内外企业判断和衡量影响投资环境的各种条件和因素。截至11月7日,已有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柬埔寨、澳大利亚、阿联酋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嘉宾通过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苏州工业园区、江苏省贸促会和苏州市贸促会报名。

“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朱凌燕告诉记者,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跨国投资和服务方面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贸促会将继续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围绕贸易投资促进、商业法律信息等服务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推动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标题:“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将开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