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0字,读完约4分钟

核心提示: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月度经济数据,财政部也公布了10月份的财政和税收数据。在众多数据背后,哪些新的宏观经济趋势值得关注?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陈雨薇和韩杰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月度经济数据,财政部也发布了10月份的财政和税收数据。在众多数据背后,哪些新的宏观经济趋势值得关注?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方面1:需求的恢复反映了经济的稳定

投资增长反弹,消费保持稳定,出口下降缩小。从拉动经济的三大需求来看,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经济运行已经从衰退转向稳定。

数据显示,1-10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9月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下降0.7个百分点。最近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胜勇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小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加快,表明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市场内生动力增强。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此外,十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1%。今年3月以来,这一增速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稳定增长趋势明显。

10月,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稳步推进,质量不断提高,转型升级(爱基础、爱净值、爱信息)进一步推进,新动能加速增长,新常态进一步显现。毛胜勇说道。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第二个方面:通胀压力不会显著上升

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到1.2%。

从月度数据来看,消费品价格呈温和上升趋势,工业部门的通缩压力有所缓解。毛胜勇分析说,工业产品的总体供过于求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明年不太可能继续大幅上涨,通胀压力在下一阶段也不会大幅上升。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此外,鉴于近期大蒜价格快速上涨,毛胜勇表示,这是一个短期价格上涨,个别商品价格上涨不构成通货膨胀。粮食价格稳中有降为价格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基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可以控制在合理水平。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第三个方面:低基数推高房地产投资的增长率

在前期房价快速上涨后,许多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但数据显示,1-10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9月快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快4.6个百分点。

对此,毛胜勇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主要是由于去年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非常低。考虑到去年11月和12月的基数相对较低,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略有加快,不会大幅下降。然而,抑制房价过度上涨的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10月份前15天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数据显示,所有城市的增长率都有所下降,其中两个城市的房价有所下降。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促进了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的明显增长。数据显示,10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2.5%,其中房地产转让所得税同比增长91.4%,主要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的推动。与此同时,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契税,土地增值税,财产税和城市土地使用税分别增加了10.3%,22.2%,24%和14.9%。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另外,前10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累计收入2654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也有所加快。

对此,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增加是明显的,反映了前期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然而,随着许多地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升级,市场对房地产价格更加敏感,未来房地产相关税收的增长有限。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第四个方面:稳定的增长趋势有望继续

从前三个季度开始,稳定的经济运行正在巩固,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仍在积累。毛胜勇表示,第四季度仍有条件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该不成问题。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财政收入也呈现稳定态势,为完成年度预算安排的各项支出任务提供了保障。与9月份相比,10月份财政收入增速明显企稳,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从9月份的4.9%反弹至10月份的5.9%,其中税收增速由负转正,也表明一些与税收直接相关的经济指标出现反弹。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毛胜勇说,与此同时,应该看到,国际国内环境依然复杂,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经济运行面临的困境和困难依然很多,经济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工作力度,努力巩固积极变化因素,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结束)

标题: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