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4字,读完约4分钟

"跳舞和唱歌,风总是被雨吹走."当张朝阳上周出现在乌镇的一个小茶馆里,与媒体侃侃交谈时,我想知道他是否想到了这句话。

目前,搜狐正处于业绩焦虑之中。10月24日,搜狐发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务报告显示,搜狐第三季度的收入为4.11亿美元,同比下降21%;根据非公认会计准则,搜狐公司的净亏损为65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900万美元。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从过去的辉煌到现在的低谷,张朝阳都没有这么平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他形容“美国上市”是一种悲哀。“我们的业务范围相对较广,我们需要烧钱来开发视频,这将影响我们的利润。我们的收入规模没有增长得那么快,但是我们必须花钱。不花钱就没有市场份额。投资者只认可利润。这是在美国上市的悲哀。”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然而,张朝阳为搜狐找到了四个利润点,即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搜狗和游戏。在视频领域,他改变了以往花钱购买版权的态度,而是试图在平台上自制视频并收费。“在用户规模和业务排名方面,搜狐被严重低估。我们有更多的战场,所以我必须花钱。如果我不花钱呢?花钱肯定会使股价走低,但是花钱可以为我们创造爆炸性的机会,当我们的收入快速增长时,它就会变得有利可图。我们将减少特别昂贵的网络剧,推动国产剧,另一个是视频领域的创新,如搜狐视频的媒体和直播业务。”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张朝阳认为视频是一场硬仗。就在上个月,搜狐从畅游借了10亿元人民币。或许,张朝阳后悔把畅游送到了市场,否则,部门之间挪用资金就简单多了。目前,畅游仍在盈利,搜狐持有70%的股份。可以预见,这项业务将成为搜狐集团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摇钱树。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这个尴尬的时期会持续多久?张朝阳自己也不知道答案。但是他找到了两种方法,

一条是资本之路。也许搜狐将来会拆分一些资产并在中国上市。另一方面,游戏和搜索的利润被用来支持视频的发展,尽最大努力让视频的无底洞见底,走向自制充电和网飞模式。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事实上,除了华尔街青睐的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巨头之外,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爱记、净值、信息)都认为它们的价值被低估了。远处是分众传媒(002027,Buy)、盛大游戏、巨人网络,近处是360、嘉园、去哪儿等公司。然而,这些公司的回报并不顺利。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现在的视频是一个无底洞。投资数亿美元买一部戏是疯狂的。只有在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才能负担得起,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或者一个在股票市场有很多钱的公司可以负担得起。我们没钱玩。”张朝阳非常清楚自己的弱点。他一向桀骜不驯,这种反映很少见。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在这样的背景下,搜狐开始尝试制作自己的电视剧,包括《匆匆忙忙》到《无意大师》和《法医秦明》。搜狐希望通过押注自制的网络电视剧,加强其对“网络学生”的影响力,做年轻人喜欢看的事情,而用户仍在背后赌博。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煎饼人的成功只是暂时的名声。那部电影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仍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仍有少数人在看电影,大多数人仍不得不呆在家里看电视剧。”尽管电影《煎饼人》的票房超过了11亿英镑,为制片人搜狐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张朝阳并不打算走电影之路。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作为互联网创业的领军人物,张朝阳仍有自己的选择。当每个人都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会议上谈论人工智能时。他告诉记者,他的关注点不同于行业。“当o2o、互联网金融和直播变得异常火爆时,我不这么认为。我仍然看好两个方向,一个是社交网络和视频在社交网络中的表现,另一个是视频和虚拟现实相结合的方向。此外,我乐观地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有效地组织搜索和信息,它肯定会使人类变得更聪明。”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这一次,不知道他是否能站在正确的地方。“经过这么多年的总结,我的教训是,现在成名还为时过早。人们有点飘忽不定,无意制造产品。这是一个错误。”他向记者总结了21年的斗争历史。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和马云同龄的他,仍然很内省。由于疏忽或缺乏勤奋,他失去了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的机会,这使得微博和微信后来崛起。然而,现在他准备重新开始,希望在三年内将搜狐送回互联网中心。

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采访结束时,一些媒体同事过来要求增加张朝阳的微信。他坦言:“我会把手机号码告诉你,直说吧。”这是多年来前所未有的举动。或许,如果搜狐想要改变,它必须从自身做起。

标题:押宝视频自制 张朝阳称搜狐三年内回归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