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8字,读完约3分钟

昨天,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宏在中国保险协会和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联合举办的“2016年10月中国人寿前海峰会”上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人身保险业面临五大冲击,并指出可以实施的四条路径。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低利率环境下人身保险业可践行四条路径

黄宏指出,就像四季的变化一样,寿险行业也有一个生命周期,一个漫长的生命周期,一个收集周期和一个储存周期。在影响这一周期的因素中,利率的影响极其关键,尤其是低利率的影响更大。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和人口红利迅速消失三大因素下,利率将分阶段处于低位。低利率将给寿险行业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和巨大的挑战。目前,人身保险业面临五大冲击:一是对过度依赖利差的定价机制产生冲击;其次,它对资产驱动型负债的业务模式有影响;第三,它影响放大资本杠杆的扩张路径;第四,它对激进投资的应用有影响;第五,它对传统的风险管理体系产生了影响。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低利率环境下人身保险业可践行四条路径

黄宏指出,寿险业应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低利率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前规划,提前准备。“虽然低利率会给寿险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压力,但中国寿险业仍处于一个可以取得巨大成就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个人保险行业应充分了解、系统规划和尽早应对低利率。”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低利率环境下人身保险业可践行四条路径

黄宏指出了寿险行业可以实践的四条路径:一是拓宽发展领域,创新经营模式。按照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各寿险公司应着眼于经济社会变化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拓展新领域,提升传统领域的发展水平,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创新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二是调整产品结构,改革保险供给。我们要始终坚持“保险即保险”的原则,大力推进供给体制改革,提高产品质量和供给能力。要优化产品供给,提高产品竞争力,拓展和丰富与出生、死亡和残疾相关的周边服务。要结合现代医学和大数据的发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提供回归保险互助源头的服务,增加附加值,探索新的利润模式。第三,优化资产负债匹配,降低潜在风险。各寿险公司应加强资产与负债的沟通与协调,积极管理资产与负债,促进资产与负债的良性互动和动态平衡。实现资产安全,保值增值。企业不仅要保证资产方的盈利能力、安全性和流动性,还要从负债方入手,有效降低负债方的成本,建立健全风险监控和预警系统。第四,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削减成本,寿险公司可以确保利润,并增强对复杂经济环境的抵御能力,即使在投资收入下降、准备金增加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公司可以通过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

标题: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低利率环境下人身保险业可践行四条路径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