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1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乐福支付行业推出了《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风险控制指南手册》,以巩固行业风险防范意识。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但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给行业参与者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由于服务提供商的能力和专业背景不同,在主要业务领域,如商户扩展和服务、pos终端部署和维护以及交易接入等,往往存在问题和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卡收购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收购机构的管理责任,加强对外包机构的管理,提高收购外包业务的自律性。特许支付机构加强对自身服务提供商的管理、指导和帮助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自2016年以来,监管机构对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发出了多项罚款。对支付行业的监管更加严格,同时,由于9月6日以后新的收汇标准的实施,支付行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助力产业链发展

据相关专家介绍,从表面上看,随着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提供商缺乏有效的约束和无序,但真正的问题是,服务提供商作为支付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得到行业应有的重视,受到自身防范风险质量不高的制约。第三方支付行业一直存在对服务提供商缺乏关注和支持的问题。作为支付链上游的支付机构,与服务提供商的关系更多基于利益共同体,对服务提供商的展示关注较少,这使得服务提供商难以提高应对潜在市场风险的能力,从而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加快提高服务提供商应对市场各种风险的能力,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从业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助力产业链发展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支付机构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三种服务:一是开展商户拓展和服务;二是pos终端的部署和维护;第三是事务访问。

为什么支付机构需要服务提供商?乐福品牌管理部主任张涛表示,与支付机构自身的直销相比,服务提供商提供的服务可以说是效率高、成本低、见效快,尤其是当需要拓展全国市场时,需要有本土资源的服务提供商。对于支付机构来说,他们可以快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无需大规模参与。

助力产业链发展

但与此同时,服务提供商基本上是本地的,因此这既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可能的风险点。相关专家也表示,从他们自己的角度来看,服务提供商群体缺乏风险防范的专业素质。例如,一些代理商非法操作商户进入网络,导致商户的套现行为;服务提供商非法销售和操作pos机,导致机器被冻结,甚至交易资金被冻结,导致商家、服务提供商和支付机构之间的误解和纠纷。这些问题不仅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强审计机制和监管,还需要提升服务提供商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助力产业链发展

这也是乐富推出《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风险控制指南手册》的原因。据张涛介绍,通过总结银行卡收单市场多年来常见的风险案例,交易风险监控系统和商户风险评级系统的数据整理和分析,收集服务提供商存在的风险问题,以及行业专家的指导, 该手册详细介绍了服务提供商和销售人员在服务过程中需要防范的风险点以及风险发生后的应急处理措施,帮助服务提供商了解日常交易中的风险类别,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业务拓展的源头隔离风险。

标题:助力产业链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0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