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0字,读完约3分钟

据经纪业人士透露,产能落后行业和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的分类审计标准有望在近期出台。最近,一些相关行业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的过程已经暂停或与等待政策明确有关。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日前,有市场传言称,该交易所已暂停发行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券。券商相关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存在误解。在此前的操作中,交易所对产能落后行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券形成了具体的操作标准。其主要思想是根据企业具体的财务状况指标进行分类和审计,分为正常类、关注类和风险类。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审计程序和标准。最近,这些操作标准可能会被正式记录下来,因此对一些分类模糊的企业的审计可能会暂停。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一位长期从事公司债券业务的经纪投资银行家告诉记者,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发债审计包括去年底总资产不到200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营业收入低于30亿元人民币;最近一年年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大于65%;在清单中,有五个关键指标,如开发产品、开发成本和土地储备,在三、四线城市中占50%以上。触发三个或三个以上项目的企业将被归类为“风险类”,这基本上难以通过审计。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这位人士还强调,分类审计不仅针对房地产行业,还包括生产能力落后的其他行业,并适用有针对性的财务指标。事实上,相关的分类审计标准在业内早已广为人知,券商在承接公司债券项目时也会参考。如果他们遇到明显失败的企业,他们不会故意“遇到困难”。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券商债务业务部的另一位人士透露,房地产企业和产能落后企业发行的公司债券的分类审计标准有望在近期出台。据估计,相关标准编写后与相关部门在上次审计中实际执行的标准相差不大,但也不排除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的可能性。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因此,如果部分财务指标达标,目前可能暂停债券发行审核,这只是暂时现象。”上述券商表示:“对我们来说,今后进一步明确审计准则是一件好事,可以大大提高业务效率。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对其融资节奏的预期可以更加清晰。”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事实上,从公开信息来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企业债券发行并没有中断。据东方财富(300059,BUY)选择终端统计,自10月11日以来,已发行13只涉及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公司债券,融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发行时,主题评级从aa到aaa。

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18日晚,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601155,BUY)披露,允许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面值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并于10月18日完成发行,最终发行规模为25亿元,票面利率为4.41%。

标题:房企公司债分类审核标准近期有望落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