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22字,读完约6分钟

受中国联通“6+1央企混改试点”和全年央企总数预计将减少到100家以下的影响,近期“中国字”概念股大幅上涨,国企改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值此供应方改革一周年之际,国有企业改革正在上马。目前,70多家国有上市公司因规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受以中国联通(600050,BUY)为代表的“6+1央企改革试点”的影响,预计全年央企总数将降至100家以下。最近,“中咨头”概念股上涨势头强劲,国企改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进认为,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导向作用和在调整优化中的推动作用。下一步,中央企业应该做两件事。首先,大力调整布局结构,中央企业重组是可以预期的。变得更强更好仍然是当前重组的驱动力;二是混合改革试点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通过混合改革提高中央企业的效率和活力。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其他三大中央企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将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润滑油和催化剂,为改革注入新的动能。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中央企业的重组是可以预料的

随着宝钢和WISCO的重组计划,中央企业的数量已降至103家。此前,SASAC表示,仍有数起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案例在酝酿中,预计年底前中央企业总数将减少至100家以下。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可能合并为一家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正寻求与中广核合并,但已得到多家集团公司和相关上市公司的澄清。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李进表示,近期,大型央企重组整合步伐明显加快。中国企业正迎来与全球企业接轨的重组浪潮,并购、分离、剥离等各种重组行动的频率将会加快。因此,中央企业的重组浪潮是可以预料的,而且它仍然是当前重组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和越来越好。中央企业是“国家队”,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应从增强国力、国际竞争、国际安全、国家活力、国家稳定和国有资产增值六个方面考虑。他认为,战略重点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中央企业之间将会出现一系列的企业重组。中央企业重组中的“减法”不是目的,而是方向。代替物理叠加,必须促进“化学反应”,使结构更加合理,达到“1+1+2”的效果。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中泰证券认为,《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降低杠杆率的第一项措施,显然是“积极推进企业并购”,其中最重要的是推进重点行业剩余行业的并购。作为相关传统产业的龙头,中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内在诉求,以及在一年内将中央企业数量减少到100家以下的要求,将使中央企业特别是产能过剩产业的重组成为促进杠杆率降低的最有效、最优先的方式。在“更好、更强、更大”的强大动力下,中央企业重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和阻力最小的方向。从行业杠杆率的“去杠杆”逻辑、海外业务比重的“一带一路”逻辑、产能过剩整合的“供方改革”逻辑、人员变动和政策导向四个维度出发,航运部、汽车部和化工部的整合将是下一阶段中央企业整合的重点。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垄断行业的混合改革开始了

最近,国有企业混合改革的部署加快了。

8月,《关于在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试行职工持股的意见》出台,对国有企业试行职工持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政策措施。

9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相关工作。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在不同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东航集团、中国联通集团、中国南方电网、哈尔滨电力集团、中国核电建设(601611,BUY)、中国造船(600150,BUY)等中央企业以及浙江省发改委领导详细介绍了第一批试点项目中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的实施方案。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10月10日,中国联通宣布其大股东联通集团“正在根据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研究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这被认为是垄断行业混合改革的正式开始。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李进指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操作性配套文件的出台,国有企业混合改革有望加快。过去,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是在商业竞争中进行的,现在它在垄断行业中引起了很大的关注。除了集中七大垄断行业,通过混合改革提高中央企业的效率外,国有企业的混合改革还将与供应方面的“去产能”工作紧密结合。在钢铁和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如果通过混合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国有企业作为“去产能”的主力军,有望加快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提高企业效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成立的国有风险投资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个基金和三个公司,旨在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以促进重组,整合和中央企业的能力。”,混合改革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进一步推进以职工持股为基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说,职工持股文件制定得非常严格,推进职工持股的条件已经成熟。当企业陷入困境时,让员工持股不是为了员工的利益,而是让他们承担风险和责任。此外,还应通过股权改革提高企业的效益、活力和竞争力。同时,我们应该鼓励尝试和错误,容忍尝试和错误,并创造一个宽松的改革环境。我们应该明确,只要我们不以改革的名义收受贿赂,我们就可以免除责任。

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中泰证券指出,此前职工持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紧缩诅咒”已经逐步释放,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中国联通的混合改革方案出人意料地获得通过,它将成为央企改革的新领军者。如果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引入英美等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打造中国版的“软银移动”,将成为央企混合改革的新领军者,重构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逻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题会议中提到的六个集团——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尔滨电力集团、中国核电建设和中国船舶重工将是首批推进央企混业改革的重点企业。建议重点关注第一批中央企业试点集团下的核心上市公司。

标题:重组+混改 央企改革“资本盛宴”将再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