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3字,读完约4分钟

本报实习生赖建明报道10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上海市委书记纪宁哲一行考察了上海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统计工作重点。哲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突出重点,以党建促统计事业建设, 以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引领统计方法和机制创新,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把统计调查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纪宁哲关注上海新经济的最新发展。上海伊通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国际港口物流信息和电子商务统一平台以及国际航运中心网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的国有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企业。在伊通公司,他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过程,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货物和船舶通关申报流程的介绍,并就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业务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上海沪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网络教育企业,也是中国领先的网络学习平台。在沪江公司,他详细了解了沪江的发展历程、产业模式、企业文化和自主创新,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公司的开放式办公空间,积极肯定了“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的企业文化。他指出,上海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创新和发展的聚集地。新技术、新形式、新模式和新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统计部门必须把握时代脉搏,优化统计调查方法,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努力实现统一化,体现和引领新常态、新动能和新经济。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哲非常关心统计调查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何副主任、郑景平副主任来到上海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组,先后到办公厅、专项调查处、人事处等办公室看望并问候干部职工,与他们亲切交谈,畅谈企业统计、就业问题、上海房价及日常生活。他很高兴看到上海的统计干部和统计工作者正在奋发图强。他调侃说,上海人口老龄化的比例有所增加,但上海统计调查队却充满了青春气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纪宁哲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变化,统计部门要迎接前进道路上的挑战,抓住改革发展的机遇,努力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他强调,认真学习、理解和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统计调查制度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所有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全面意识、核心意识和从众意识,提高自觉性。保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思想政治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得到落实;要认真组织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指引》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扎扎实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党的建设推动和保障统计事业建设。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纪宁哲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决策部署,是统计调查制度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各级统计机构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央政府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各级统计机构的责任主体地位,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推进改革任务和措施的落实;要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改革路径,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统计工作取得新成绩。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哲指出,统计部门是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基础部门,统计人员也是经济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统计部门的特殊优势,熟悉数据生产流程,加强数据分析和深入研究,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要关注群众关切,深入解读民生数据和经济运行亮点,解释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趋势,更好地为公众服务;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结构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要求,加强前瞻性引导,增强各方面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预期。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在沪期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永会见了纪宁?哲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北华,上海市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上海市调查小组组长朱,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查。

标题: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