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07字,读完约6分钟

从去年5月至今年7月,香港贸易连续15个月萎缩,不仅超过了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衰退持续时间,也创下了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新纪录。

专家表示,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周期性因素外,香港贸易表现逊于全球的现状表明,问题的根源更多地在于结构性因素。要解决香港目前的贸易困境,香港需要从建设“一带一路”中寻找出路。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我们的记者叶涛

9月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中国进出口商会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他说,内地市场在香港进出口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要求香港进出口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为香港贸易的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前一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称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多边贸易体制,而以外贸为重要生命线的香港经济尤其容易受到外来影响,呼吁各方团结一致,坚决捍卫自由贸易。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香港高级官员连续两天谈论贸易并非偶然。事实上,根据目前的数据,从去年5月到今年7月,香港的贸易已经连续收缩了15个月,不仅超过了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衰退持续时间,也创下了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新纪录。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研究员王春新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内外环境来看,香港的贸易打破了最长的衰退记录,不会有任何悬念。要解决目前的贸易困境,正如梁振英所说,香港需要从建设“一带一路”中找到出路。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结构性因素拖累香港的贸易

从数据来看,香港目前的贸易低迷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表现为整体表现逊于全球水平,这与过去的趋势完全相反。从1990年到2014年,香港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比全球水平高出约3个百分点。去年,全球贸易额增长了2.8%,而香港的贸易额下降了2.5%。今年1-7月,香港贸易额下降了2.1%,预计全年仍为负增长,而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额将增长2.8%。这种情况只发生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但当时主要是受地区金融危机的拖累,最近也没有发生类似的金融危机。那么潜在的原因是什么呢?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王春新认为,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周期性因素外,香港贸易表现逊于全球的现状表明,问题的根源更多地在于结构性因素。首先,这与跨国公司正在进行的加工贸易转移密切相关。长期以来,东亚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加工贸易生产链。香港作为内地加工贸易的先锋和“前店后厂”分工模式的合作伙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效益。然而,这种情况已经悄然改变。由于内地的加工成本迅速上升,很多跨国企业在内地的加工贸易活动已转移至东盟和南亚一些成本较低的国家。内地低附加值加工业的竞争力逐渐下降,加工贸易的重心向外转移。作为内地的转口港,香港的贸易表现必然会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低附加值加工贸易的转移与经济周期无关,其影响将是长期的和结构性的。”王春心说道。“这是促使香港贸易陷入泥淖的主要原因。”其次,香港贸易表现不佳的另一个原因是,内地经济正从出口导向型转向扩大内需型,从第二产业转向服务经济。这两个结构性变化对进出口贸易有很大影响。过去,进出口增速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全球贸易水平的超高增长模式已无法复制,香港贸易也难以恢复过去的高速增长。最后,促使香港贸易持续下滑的另一个因素,是来港游客增长急剧放缓,以及购物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从2005年到2014年,赴港游客数量每年增长10.8%,在港购物消费每年增长16.2%;其中,mainland China游客年增长率高达14.5%,成为购物消费的主力军。然而,自去年以来,访港旅客的趋势逆转,旅客总数和内地旅客人数均有所下降,今年1月至7月分别下降6.0%和8.8%,对香港的零售销售造成很大影响。自去年以来,与游客购物密切相关的珠宝、手表和珍贵礼品的零售额下降了34%,是所有零售额中最高的。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总体而言,王春新认为,香港贸易已进入大调整时期,预计下半年贸易表现仍将难以改善。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疲软,需求不足将继续拖累世界贸易;另一方面,由于未来几年中国仍处于加工贸易的结构调整期,香港贸易的下行压力仍难以消除。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机遇

面对沉重的结构性压力,香港贸易的出路何在?要解决结构性问题,重要的是要开拓新的思路。对香港的进出口业来说,新的机遇是“一带一路”。王春新认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领先的国际贸易中心,在贸易和物流领域仍有许多优势,而国家通过“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工业园区,广泛开展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将为香港贸易提供新的增长点。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具体而言,“一带一路”战略将从三个方面促进贸易:第一,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将带动国内运输设备的出口,如高铁、工程机械、钢铁和水泥等。第二,与丝绸之路国家谈判,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中国消费品出口。第三,促进丝绸之路沿线的能源、资源和特色产品不断进口到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能力合作的深入,本地区的贸易创造能力将逐步增强。据估计,未来10年,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64个国家的贸易额每年将增长10%以上,双边贸易额将从目前的1万亿美元增加到2.6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4%至34%。“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增加香港货物转口或转运、离岸贸易和服务出口的机会,商务谈判、展览和品牌推广等贸易支持服务也将大幅增加。据估计,未来10年,香港的贸易额将增加数千亿美元,这将是香港未来贸易的最大增长点。更重要的是,香港将有机会加快贸易转型,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管理业务,并利用“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把香港建设成为全球商业和供应链管理的主要平台。

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特别是,虽然香港对这些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尚未抵消传统市场出口的下降,但香港向“一带一路”的发展不仅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也是贸易救济所必需的。与此同时,随着内地产业结构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转变,香港未来的贸易结构也将发生巨大变化,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将继续增加,这将有助于提升香港的贸易结构和水平。此外,香港未来仍需加快区域自由贸易谈判,特别是尽快完成香港-东盟10+1自由贸易谈判,并等待与南亚和中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机会,以便更好地抓住区域贸易发展的机遇。

标题:香港依托“一带一路”有望化解贸易困局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