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5字,读完约2分钟

王小波在《思维的乐趣》中有一段话,大意是接受别人的思想等于让别人的思想在自己的头脑中下蛋;在他的脖子上,这和别人的母鸡下蛋的窝没什么不同!欣赏王小波的幽默和想象力,理解王小波作为一个自由思想者,不愿意接受别人强加给自己的思想。但是如果你仔细想想,这里似乎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讨论。

也谈思之源

当你出生时,你的头脑是一块空白,你不能谈论任何想法。思想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看到、听到和学到的。人们不知道出生,他们只知道学习。如果一个人出生时没有接触过人、社会和教育,他只能像其他动物一样凭本能生活;虽然他的思想避免了别人认为母鸡下蛋,但他不可能有任何其他可以被称为思想的东西。

也谈思之源

如果这种说法能够成立,就意味着只要你在这个世界上有立足之地,总会有人在你的大脑中为你下蛋;可能是现在,古人或来下蛋的外国人!当然,你也可以说我自己下蛋。这个想法看起来很美,但是当一个人出生的时候,谁能通过观察、倾听和学习来为自己辩护呢?什么不是别人“灌输”或“强加”的?哪一个可以摆脱时间的限制,空?当你认为你已经学到了一些东西,可以为自己下蛋的时候,你已经吸收和消化了无数别人的思想原料,你下的蛋不再完全属于自己,最多是别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继承和发展他人的思想是伟大的!对于一些不愿意接受别人强加的想法的人,他们应该保留自己选择的权利,这不是自由思考,而是邀请别人思考的母鸡下蛋!

也谈思之源

如果这种说法能够成立,那就意味着所谓的自由思想从来没有真正自由过。思想不是无源之水,不是无根之树,不是这鸡生蛋,就是那鸡生蛋,不是被这种思想占据,就是被那种思想占据;突破一个思想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另一个。不思考就无法思考,不受他人想法的影响也是不可能的。其他人认为母鸡在他们自己的头脑中下蛋并不一定是贬义的,除非他们的蛋是臭的和变质的!

也谈思之源

自由思考听起来很悦耳,但并不美丽。人们经常以自由思考的名义反驳核心价值观,抱怨你在灌输、强加、阻碍思想自由等等。事实上,即使一些标榜自由和民主的西方国家也并非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人民,团结我们的意志和力量。不能有歧义!如果我们不加强宣传教育,难道还要等别人来在我们头上下蛋吗?

标题:也谈思之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