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2字,读完约2分钟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15日电(记者张淼)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该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的25个经济体之列,瑞士、瑞典、英国、美国和芬兰依次位居前五名。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是该指数发布的第九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英国国际商学院联合发布。该指数的核心部分包括全球经济创新能力和成果的排名,涵盖82个具体的评价指标。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在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中排名第25位,比前一年上升了4位。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在过去的九年里,高度发达的经济体一直在全球创新指数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进入前25名表明中等收入国家首次进入高度发达经济体的行列。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当天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反映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表现有所改善。这也符合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包括中国的创新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动力和重要因素。”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日本、美国、英国和德国在评估大学、科学出版物和国际专利申请水平的“创新质量”最高指数中排名前4,中国排名第17,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导者,随后是印度(第25)和巴西(第27)。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在82个具体评价指标中,中国在10个指标上排名世界第一,包括高科技出口比重、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评价(阅读、数学和科学)、公司培训;它在R&D投资、知识和技术产出以及跨国公司的无形资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然而,中国在监管环境、高等教育和单位能源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等指标上排名较低。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2016年,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25名的创新经济体中,有15个来自欧洲,瑞士连续六年排名第一,其次是瑞典和英国。亚洲的新加坡(第6)、韩国(第11)、中国香港(第14)和日本(第16)也位列前20名。

标题:中国跻身全球创新25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