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0字,读完约3分钟

三年来,国务院发布了16个相关政策文件,促进对外贸易稳步增长。这些政策有多有效?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继19日在国务院办公厅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近日,商务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22个部门,通过企业座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外贸稳增长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同时,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评价发现,政策实施效果明显,但也存在“阻滞点”和“盲点”。

据介绍,企业不断反映,近年来,在国家支持空外贸之前,各部门狠抓落实,帮助企业减负,政策效果明显,总体落实情况良好。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包括完善出口退税共享机制,加大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发展新的外贸业态,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积极加强进口工作,大力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例如,在出口退税份额中,从2015年起,增量部分将由中央政府承担。有效加快退税进度,对出口企业实行分类管理,一级企业可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在开发新的外贸业态方面,相关部门加强了对杭州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指导和服务,探索建立了以“六大系统两大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体系。在义乌等三个市场试点采购和交易模式,建立“一标三档一联网”管理体系。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确定培育102家试点企业。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经过各方努力,三年来,中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全球出口份额逐年上升,从11.2%上升到13.8%,并继续保持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今年,它继续稳定和改善。形势。”张继说。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但是,调查也发现,一些政策在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配套设施不完善、执行中的协调性不够、执行效果不够等,存在“瓶颈”和“盲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国强表示,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即政策的难点还有待解决。例如,企业反映融资困难、成本高,综合外贸服务企业退税周期较长。新的跨境电子商务模式的试点需要许多新的支持措施。政策执行的障碍需要进一步消除,一些多部门、跨区域的支持协调和相关政策支持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中仍存在盲点。例如,一些商业企业趁机提高收费,这也增加了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此外,少数非法企业利用跨地区收购和代理骗取出口退税。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继逐一列举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不合理收费依然存在;二是融资困难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第三,贸易便利化水平仍需提高;第四,出口秩序仍需进一步规范;第五,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第六,需要加强新商业政策的创新。

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针对这些问题,商务部发布了一份重点任务清单,将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实施。这些重点任务包括: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缓解融资难问题,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研究加工贸易差别化政策,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和市场采购方式,继续营造法制化的国际商务环境,充分发挥双向投资在促进对外贸易中的作用。

标题:国务院找第三方评估:稳外贸政策还有哪些“堵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