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78字,读完约4分钟

国内航线的付费座位选择

■夏金西

近日,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空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因自收自支的收费项目,被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以44万元以上乘客座位选择费的行政处罚。没收全部非法收入,并处以443,210元罚款。

中联航被罚警示

空航空公司推出的座位选择票价服务也称为付费座位选择,是空航空公司提供的差异化服务之一。目前,国际航空空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明确的规定,但许多航空公司空公司已经推出了这项服务,以满足乘客的座位选择和改善空.航空的需求可以说,付费座位选择是空航空公司市场化的产物。

中联航被罚警示

事实上,在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空公司和一些传统航空公司空公司已推出付费座位选择,以降低成本和增加非机票收入来源。目前,有许多航空公司,包括空新航、空汉莎航空、联合航空、空美国航空

中联航被罚警示

近年来,在国际长途航线上,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空公司也相继推出了付费座位选择服务。当国内航空公司空公司的付费座位选择刚刚推出时,也引起了争议。然而,国际航程很长,为了提高旅行的舒适性,乘客开始慢慢接受钱来预订更宽敞的座位。目前,在国内航线上,海航、春秋航空、空华航空公司也开始尝试推出付费座位选择服务。

中联航被罚警示

据媒体报道,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是东方Airlines/きだよ 0的全资子公司。2015年3月,它宣布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空公司进行转型,成为中国第一家国有低成本airlines /きだよ0公司。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后,它立即推出了付费座位选择服务。

中联航被罚警示

根据2014年中国发布的《关于促进空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鼓励发展空低成本航空公司,并从支持弹性运营、改善基础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逐步放开特殊行李)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

中联航被罚警示

可以说,为座位选择付费受到了中国政策的鼓励,也是国际航空公司空公司的常见收费项目。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为什么被罚款?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调查,“2015年3月29日至12月23日,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从政府指导价管理的71条航线的26853名乘客中收取了443210元的座位选择费。收费标准是根据经济舱。从第31排到第一个安全出口座位(不含),每人每次20元,安全出口后每排座位按10元收费。”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确定,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付费座位选择是一个自助收费项目。

中联航被罚警示

根据调查结果,可以发现,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自助费是以“付费选座”的名义收取的,这并不赋予乘客选择的权利,但乘客必须支付强加的“选座费”。

中联航被罚警示

事实上,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案例。此前,一些国内航线使用同样的方法向乘客收取额外的机票费。据媒体报道,一些乘客对此表示反对:“我不选座位,为什么要交座位费?”

中联航被罚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空航空公司推出的付费座位选择必须尊重乘客的权利,让他们自主选择。目前,国内游客拒绝付费选座的主要原因是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对乘客征收的“选座费”没有带来同等的额外服务。在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既没有增加服务也没有降低总票价的情况下,

中联航被罚警示

在国际上,虽然付费座位选择主要被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空公司所采用,但这些航空公司空公司在升级综合服务时一般会引入付费座位选择服务,而且付费座位选择在竞争激烈的航线上并不是一个airline/き,如果航空公司/公司急于实施座位选择收费的做法,它们很可能不仅不会赚钱,反而会将乘客推上竞争对手的航班。

中联航被罚警示

目前,包括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在内的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都将付费座位选择作为盈利点,不失时机地“与国际市场接轨”。然而,在国内航空公司空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空航空公司凭借其垄断地位,将付费座位选择变成了强制消费,受到乘客的批评。

中联航被罚警示

对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迅速采取行动,对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强行收取“座位选择费”进行处罚,这为各地处理同样的问题开创了先例,将有利于中国付费座位选择的规范化发展。

中联航被罚警示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付费座位选择属于空航空公司的自主定价领域,但鉴于空航空公司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国内一些航线缺乏竞争,这就要求政府与airlines/きだ竞争

标题:中联航被罚警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