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0字,读完约4分钟

25日,公布了2016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杭州、沈阳等39个城市榜上有名。迄今为止,已有117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入选。这些城市的宽带接入能力和宽带家庭普及率的平均水平远远高于中国其他地区。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北京,北京,7月26日(吴涛)25日,2016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公布,包括杭州和沈阳在内的39个城市在名单上。迄今为止,已有117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被命名。这些城市的宽带接入能力和宽带家庭普及率的平均水平远远高于中国其他地区。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39城市被评为2016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2016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与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会上表示,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率为2015年底的水平。20.5兆位/秒,增加到29.5兆位/秒;;光纤到户用户达到1.8亿,占宽带用户的66.4%;4g用户达到5.8亿,占手机用户的44.7%。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2.6%,国家规划目标到2020年达到85%。固定宽带普及率已达到55%,国家计划到2020年达到70%。”

闻库还表示,今年是“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第三年,已有39个城市被评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迄今为止,共有117个城市被列名。

根据2015年底的数据,“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家庭2000万及以上带宽接入能力”平均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6个百分点,“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平均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8个百分点。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到2020年,98%的行政村将通过光纤

除了公布2016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最近还公布了2016年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名单。三亚、拉萨、贵阳等城市。

电信普遍服务产业是指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以负担得起的价格享受电信服务,服务质量和资费标准同等对待。

闻库表示,为了确保电信服务的普及,试点工作主要针对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通过增加中央财政资金的投入,可以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调动地方党委、政府和地方企业的积极性。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闻库表示,根据2015年的初步统计,约有5万个行政村没有宽带接入,15万个行政村没有宽带接入,但覆盖面不够广。他们没有使用光纤,而是使用了其他技术。“可能有些村庄需要用光纤升级。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98%的行政村将通过光纤。”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分机:

旧社区“难以进入”的问题仍然突出

随着中国电信业的快速发展,闻库表示,在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第二,难以进入旧社区和关键地点的问题仍然突出。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早在2015年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闻库就曾表示,据各方报道,旧社区改造困难、改造缓慢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电信企业网络建设和改造投资有限,导致部分地区和部分社区改造进度相对滞后;二是小区物业不同意、不配合或收取高入场费、协调费、共享费等不合理费用,使得电信企业难以进入社区进行光纤改造;第三,居民自己不同意改造。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Zhongxin.com采访时表示,老社区的“进入难、进入贵”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线路老化、改造投资大、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此外,一些住宅物业已经签署了独家协议,不会合作。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鼓励私人资本进入

对于如何解决“老社区难以进入市场”的问题,马继华认为,在政策鼓励的前提下,可以引入民间投资,与基础电信企业共建共享。

闻库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应首先推动企业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网络服务能力。为旧城区光纤改造打下坚实基础,加快光网络城市建设。继续提高4g覆盖深度和广度,深化4g网络设施共建共享,逐步缩小信号盲区。

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二是促进市场有效竞争,鼓励基础运营企业各业务领域竞争,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

三是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及企业加大农村宽带建设,加快光纤到村推广。

标题:117城上榜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快看有你家吗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