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3字,读完约3分钟

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发布后,中央政府如何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令人担忧。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为年中经济政策制定大会,它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所提示,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观点,传递了重要信号。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上半年的Gdp增长率为6.7%。这个速度不算快,也不算太差。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内外环境也比较复杂。就外部需求而言,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美国经济温和复苏,而欧元区复苏的基础尚未巩固。英国退出欧盟引发了市场波动,而日本经济正处于低迷时期。一些新兴经济体在实体经济中面临更多困难。由于这个原因,出口很难大幅度提高。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在国内市场,随着去产能和去库存的不断努力,制造业仍将相对低迷。更严重的是,私人投资大幅下降。虽然国务院采取了各种措施来稳定和促进民间投资,但由于边际投资效应的递减,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在这种情况下,政策的支持作用非常重要。年中,政治局会议起到了继承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祁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作用。因此,研究这次会议可以揭示下半年乃至明年主要经济政策的信号。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那么,本次会议发布了哪些重要信号?

首先,“减轻宏观税负”首次提出,财政政策将在下半年发挥更大作用。这次会议最吸引人的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减轻宏观税负。”最初官方对税收负担的表述是“稳定的宏观税收负担”。但是,在过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这次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减轻宏观税负”,这可能意味着中央调整了税负政策的基调。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长率下降,减轻宏观税负的呼声越来越高。“减轻宏观税负”的首次提出,意味着在流动性陷阱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基础设施投资、降低成本和减税。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其次,特别强调抑制资产泡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很少提出“抑制资产泡沫”的想法,它是围绕“降低成本”而提出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抑制其他实体经济发展的资产泡沫有关,也与当前高运营成本和过度依赖杠杆有关,为企业去杠杆化、经营化和融资化指明了一个更为正式的方向。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金融、资产泡沫等风险在中央文件中出现得越来越多,表明中央政府正在加快政策调整,从各方面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竞争力。

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第三,改革将在既定时间表下加快。这是继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座谈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以重大改革措施增强发展信心”,改革无疑将在下半年加速推进。今年的改革顺序是“财政、税收、金融、创新和国有企业”,以前是“国有企业、财政、税收和金融”。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改革最近又进入了高潮。下一个焦点将是税收和金融。以前没有提到创新,但这一重点旨在通过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新旧动能的转化。创新和改革被认为是科研机构的改革、产权的保护和人才的激励。

标题: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