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65字,读完约1分钟

重视民间种业的科研和创新

“自20世纪以来,在国际范围内,私营部门逐渐取代公共机构成为育种研究和开发的主体。在中国,当前种业研发环节的市场化滞后极大地制约了民营研发力量空.的发展国家研究智库等机构组织的“中国农业新发展模式与政策建议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近期完成的研究成果表述如下。

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文化传媒董事长鲍跃洋7月27日在文化传媒“中国农业发展新模式研究与政策建议”交流会上说,深化种业发展体制改革,强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民营机构的种业主体地位,发挥市场需求在种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不仅是中国种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种业经历了从自我再生产、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种业产业化到种业市场化的发展过程。据该研究小组介绍,近年来,一批民营企业和民营R&D机构迅速崛起,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专用作物品种,为种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农业供给侧改革

然而,也有一些因素严重制约着我国种业的发展。从事育种研究近40年的河南省南阳市恒达农业科学院院长紫苏提出了我国种业创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紫苏说,中国现有的常规品种国家考试制度难以适用于许多新品种。现有的品种审批没有覆盖许多新品种的新收获,如根、茎、叶等。此外,行业内许多新品种的抗逆内涵和标准也有了很大的丰富和变化,如显著的高光效率、抗旱、抗病虫害、耐瘠薄、耐盐碱、耐寒、耐涝等。但是,现有的品种认证体系在上述方面没有全面的标准或片面的标准,也没有客观的依据和依据来判断认证。

农业供给侧改革

紫苏还认为,有关部门没有足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民营农业科研单位开展种业创新工作。他说,国家对“863计划”、“火炬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申报重视不够,获得了国家科技基金和“三农基金”的支持,建立了育种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配套政策不完善。同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种质资源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差距。

农业供给侧改革

根据我国种业发展现状,紫苏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从制度建设到项目运作,要在国家战略层面上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关注、发现、探索、吸收、判断、推广和应用民间科技创新技术及相关产业,解决国家科技创新特别是民间科技创新中遇到的政策、制度和机制障碍,使科技评估得以顺利开展。修订完善评价标准,使科研成果评价更加顺畅,为创新创造良好环境。

农业供给侧改革

二是主管部门要重视大量高价值的民间种质资源,建设高标准的种质基因库,同时抓紧基因图谱标记的开发,建设高度保密的科研、繁殖和亲本种源基地。

农业供给侧改革

第三,对于民间农业科研机构,我们希望国家在育种中心、饲料等农业产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使民间科研机构获得与“国家队”同等的地位。在许多重大专项中,要更加重视民间科研技术成果,使民间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在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种业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农业供给侧改革

在这方面,研究小组建议改革育种研究资金的国家投入体系,加强企业和私营研发机构商业性育种的主导地位。同时,种子企业和民营R&D机构应成为育种发展资金的重点支持对象,培育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专业化品种,引导我国育种方向的转变和调整。针对我国种业企业R&D能力弱、投资不足的现状,应建立稳定的国家商业性育种投资增产机制,重点加强种业企业和民营R&D机构建设,鼓励种业企业与民营R&D机构整合,建立高水平的R&D机构,构建商业性育种体系,提升其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标题:农业供给侧改革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