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8字,读完约3分钟

酝酿已久的出租车改革和网络汽车新政策计划终于揭晓。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网上预约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网上打车的法律地位得到明确,符合条件的私家车可以按照一定程序转为网上打车,从事特种车运营。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适应互联网的跨区域特征

在线租车新政最重要的内容包括平台公司的许可条件和程序。在许可条件方面,限制较为宽松,平台不需要拥有车辆,以适应其轻资产运营特点。在许可程序方面,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网上服务能力一经注册地省级相关部门认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这样,既能满足网络汽车定位服务的要求,又能适应互联网跨区域服务的特点。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在驾驶员准入条件方面,网络汽车驾驶员应符合无交通事故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条件。

就车辆准入条件而言,网络车应为7座以下的客车,配备具有行车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紧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相关运营安全标准的要求。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在车辆报废管理方面,当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网络上的车辆将被强制报废。当里程数不到60万公里但使用寿命达到8年时,它将退出网络汽车业务。省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具体规定。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在劳动合同管理方面,考虑到平台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可能会影响部分兼职司机从事网络相关汽车运营,计划明确,平台公司可以根据工作时间和服务频率的特点与司机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以满足网络相关汽车灵活就业的需求。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在车辆和驾照申请方面,申请人的要求没有设定,平台公司被给予政策空空间,集中处理车辆和驾照申请,加强对车辆和司机的管理。

在价格机制方面,网上汽车的价格由市场调节,除非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络汽车平台性质的确定。根据新政计划,网络汽车平台公司不仅提供信息匹配服务,还直接组织车辆运营、分配工作任务、确定服务价格、制定服务标准、决定收入分配、实施驾驶员管理和服务评估等。它是一种客运服务载体,需要承担载体责任,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合法权益。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空市场客房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整体出行需求为28亿次/日,其中汽车/专用车潜在市场需求约为9000万次/日。业内人士预测,考虑到各种出行方式的自然增长率及其相互转化,2020年汽车/专用车市场的潜在出行需求约为1.1亿次/日,相应的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年。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在a股上市公司中,宜昌交通(002627,BUY)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等业务,是全国道路客运一级企业;大众运输(600611,BUY)是上海出租车的主要运营平台之一,可以通过其“大众旅游”呼叫软件直接呼叫公共出租车;强生控股(600662,BUY)的出租车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此外,公司还开发了智能出租车软件“强生呼叫车”。

“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根据2015年中国互联网用户专车出行调查报告,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用软件叫车更容易。在收费方面,近一半的用户认为专车收费便宜;24.4%的用户认为费用低廉,优惠多样;在安全性方面,36.8%的用户认为专车有网络监控更安全。据艾传媒咨询公司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出行调查报告》显示,用户打汽车电话的习惯越来越成熟,75.2%的受访网民表示愿意使用移动汽车服务。

标题:“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出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