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7字,读完约4分钟

“敖汉”是蒙古语,中文是“长子”“大王”的意思。 清崇德元年( 1636年)建立敖汉旗。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南邻辽宁省,东邻通辽市,距锦州港130公里,是离内蒙古出海口最近的旗县。 京通、红锦、巴新三条铁路和红通、红朝两个高速穿境过去了,通用机场即将开工。 全旗总土地面积8300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苏木,两条街,225个行政查查村,19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60万,其中蒙古族人口3.3万,是全区人口的第一旗。

热门:敖汉旗概况

敖汉旗史前文化深厚,素有“人文敖汉”之称。 国内发现了小河西、兴隆沟、赵宝沟、红山、小河沿岸、夏家店下层、夏家店上层等7种1万年前无断层的史前文化,有兴隆洼、兴隆沟、赵宝沟、草帽山、大甸子、城子山、燕长城。 距今8000年的兴盛洼文化遗迹在考古界被称为“华夏第一村”。 发现的粟和读取碳化标本比中欧地区早2700年,青汉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命名为“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兴隆沟遗址出土的我国,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最完整的红山文化全身陶塑像被称为“中华祖神”。 世界上最古老的玉器出土,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龙雏形,被称为“龙祖玉源”。 中华文明探矿工程专家明确了敖汉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给出了敖汉旗“中华龙的发源地、中国玉文化的源头、中国祖先崇拜的发源地、红山古国的核心区域、世界旱作农业的发源地”五大文化定位。

热门:敖汉旗概况

敖汉旗的生态建设很有名,被称为“绿色敖汉”。 全旗林面积572万亩,森林覆盖率43.8%,人工牧草残存面积125万亩,为“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全国人工种草第一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重建秀美山川先进旗”。 2002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生态环境“世界500佳”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县级机构。 国内自然景观很美,有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汤温泉旅游胜地、清泉谷、佛祖寺等著名景点。

热门:敖汉旗概况

敖汉旗矿产资源丰富,被称为“金色敖汉”。 敖汉位于努尔虎山多金属成矿带和距多伦赤峰多金属成矿带,国内有金、银、铁、铜、钼、煤、油烟岩等矿物30余种。 远景储量为金125吨、铁5亿吨、铜30万吨、钼15万吨、铅锌15万吨、萤石1000万吨、油烟岩5亿吨。 年产金5吨以上,为“内蒙古产金第一县”。 内蒙古金陶股份有限公司年完成中国黄金和重组,是全区最大的黄金生产公司。 赤峰黄金年成功,是自治区第一家本土黄金上市公司。

热门:敖汉旗概况

敖汉旗农牧业企业品牌独特特色。 全旗耕地面积400万亩,粮食常年生产能力20亿斤,大小家畜储藏栏270万头。 根据生态环境“世界500佳”、旱作农业系统“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世界企业品牌特征和丰富的土地、农畜产品资源特征,全旗农业蓬勃发展。 连续四次召开世界小米大会,谷子种植面积达88万亩,中国作物协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中国粮食领域协会分别授予敖汉旗“全国最大高质量谷子生产基地”“中国小米之乡”称号。 兴盛沟、八千粟、孟克河、禾为贵等多家“敖汉小米”企业品牌获得国家级金奖,并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亮相。 敖汉小米、荞麦、苜蓿、生蛋、肉驴、北虫草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说明商标”。 深入企业品牌特征,建设小米、肉驴、沙棘、文冠果4百亿元产业。 金沟、惠隆、禾依托贵公司等龙头公司,迅速发展小米精深加工,建设“中国谷乡”。 被东阿阿胶强力拉动,促进肉驴产业升级,建设“东阿站”。 依托香港伊纳维康集团,开发沙棘功能性饮料、沙棘茶、沙棘油等高级保健品,打造“沙棘之都”。 依托文冠庄园,开发文冠果茶、油等系列食品药品和保健品,打造“文冠果之乡”。 全旗现有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公司44家,市级10家,农畜产品当地加工购买率达到56%,辐射牵引农牧家15万户。

热门:敖汉旗概况

年,地区总产值同比增长7%,达到131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亿元,同比增长8.1%。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1.9亿元,超过全区11个百分点。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亿元,占年初目标的101.6%;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298元和11253元,同比增长7.7%和10.1%。

标题:热门:敖汉旗概况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63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