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1字,读完约3分钟

昨天从北京市气象局得知,从去年12月16日到今年1月4日,北京地区的气候特征是气温高,湿度大,寒冷空气体活动少,强度弱,北风少,雾天多。 其中,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2.4℃,比往年同期高1.6℃,期间出现雾天气9天,是往年同期的10倍,为1981年以来第二高的值,比去年同期的11日少。 今年的雾霾“玩得忘了回去”到底是什么原因? 气象台的专家解释说。

环流形势寒冷空气南下

市气象台的乔林局长说:“这次持续的雾和阴天的天气第一与大规模的环流背景密切相关。” 年12月16日至21日,欧亚大陆上空500百百帕呈平场到西低东高分布,中国中高纬度地区以纬向环流为主,华北大部分地区正距离平控制。 从去年12月30日到今年1月5日,中国的中高纬依然以纬向环流为主,这种形势不利于极地冷空气的南下影响华北地区。

大气的稳定不利于雾的消散

另外,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北京地区由高压后部的弱气压场控制,风速小,空气湿度大,大气层稳定,大部分时间静止条件良好。 乔林表示,从1天后的半夜到2日上午,受弱冷空气体的影响,城区和北地区的雾和阴天的天气消失了,但2日白天由于南风的输送,市的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能见度显着下降。

去年12月30日至1月4日,北京地区位于高压后部,大气安静稳定,中层变暖明显,白天地面气温高,有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 夜间辐射降温明显,形成粘贴地逆温,污染物垂直扩散,能见度差。

湿度大时粒状物吸湿成长

“空气湿度大,也促进了粒状物的吸湿成长。 ”乔林说,去年12月20日早上,大气低层水汽丰富,湿度接近饱和,北京平原地区出现雾天气,大兴、通州、顺义等地出现雾天气。 今年1月1日早上到上午大气低层湿度接近饱和,平原地区出现雾天气,房山、大兴、通州等地再次出现雾天气。

地形块冷空气体不阻塞污染物

乔林解释说,北京处于三面被山包围的地形,西面、北面的弱冷空气体难以进入平原地区,冷空气体过山后强度减弱,但来自南方的外来污染物可以长期直行。 这次雾和阴天最重的是北京南部地区,北部地区有点轻。 南部地区受太行山前地形辐线的影响,与河北中南部山前地区形成重污染带。 2日中午受到南风环流的影响,北京南部和河北的污染物回流到城区和山前地区,2日空的气体质量只是暂时好转。 (记者孙乐琪)


高铁穿越雾霾区为何“变脸”?专家:雾气大加重车身脏度 近日,一组名为《穿越雾霾区的高铁》的图片报道在网上热传,报道中称,1月2号,一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在穿越华东、华北所有重雾霾区后未经雨水冲刷,尘埃布满车身,白色的高铁显得灰头土脸。图片被大量转发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穿越雾霾区的高铁究竟为何“变脸”? -01-05 19:23:05
“客观冷静探雾霾”系列之二:忽浓忽淡为哪般 ◎虽然冷空气势力较弱,但是弱冷空气频发,导致此次京津一带雾霾呈现出阶段性的优势 ◎京津及冀东北地区在1月1日后半夜至2日受东北路弱冷空气南下影响,雾和霾天气出现明显好转 -01-05 09:26:31
北京7日或现小雪天气 8日雾霾才能彻底退散 小寒节气今天到来,但顽固的雾霾压根不管你是小寒还是新年还是“二九” ,只会以灰色的静默面貌,沉重地笼罩在京津冀大地上。 -01-05 08:43:34

标题:“气象专家:四大条件导致雾霾久留不散”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