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8字,读完约2分钟

郴州10月28日电 (付敬懿)28日上午9时05分,创下桥梁建设七个“世界第一”的湖南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这是继矮寨特大悬索桥后,湖南建成的第二座世界级特大桥,并且标志着国家高速公路网厦(厦门)蓉(成都)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 赤石大桥是厦蓉高速湖南汝郴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郴州市宜章县赤石乡,年3月开工建设。大桥主桥全长1470米,跨越宽度约1500米的山谷,四个主塔高259.63至286.63米不等,主跨380米,桥面离地186米,设计时速80公里。 记者驱车行驶在汝郴高速,穿过牛栏山隧道后,一座写有“赤石大桥”四字的特大斜拉桥跃入视野,远望与群山比肩。驻足远眺,大桥四座主塔高约有100层楼高,呈倒y型,塔身纤细,勾勒出少女s形“小蛮腰”曲线。 汝郴高速公路企业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龚平表示,赤石大桥施工建设创下七项世界第一。主跨380米,为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最高桥墩高182米,为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斜拉桥桥墩;相较于常见的h形、a形桥墩,四座主塔塔形设计为双面双曲线收腰的“s”型,为世界首创;大桥高防撞等级景观钢护栏是世界首个防护等级达最高等级ha级(防护能量760kj)。 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因桥位处强岩溶发育带和断层破碎带,基岩起伏不平,同一承台下34根桩最大桩长差达58米,创世界桥梁史上同一承台下群桩最大桩长差;主梁悬浇使用最大承载力达760吨的前支点挂篮施工,为世界承载力最大的桥梁施工挂篮;主梁安装下拉抗风索,并在梁端安装横桥向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的抗风措施,提高大桥主梁施工期抗风能力,为世界首创。 “小蛮腰是力与美的结合,不但线形美观,而且刚度增加了7倍。”龚平说,大桥建设者为破解赤石特大桥建设的技术瓶颈,取得了九大技术革新、13项国家专利,如“下拉索+tmd”临时抗风措施对提高高墩大跨斜拉桥主梁臂施工期抗风性能具有重要宣传价值。 据悉,汝郴高速公路被定位为湖南省通往福建东南沿海地区的国防战术要道、连接闽台与长江上游地区的核心经贸通道。随着赤石特大桥建成通车,厦蓉高速湖南段实现全线贯通,东西顺接汝城、宜章、苏仙、北湖、嘉禾、新田、宁远、道县等地,由此湘南与广东、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江西、福建及沿线地区的运输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融入珠三角、长三角、成渝、赣西、闽台经济圈将全面迈入“快车道”。(完)

标题:“湖南郴州赤石特大桥建成通车 创七项世界第一”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