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3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南昌10月23日电题:王晓阳:老骏兴奋蹄,功在扶贫

赤峰新闻网记者郭强,高一伟

刚从北京得了奖,王晓阳就不停马地回到康庄村,安排了“大户带小户”的精准扶贫事业。

今年72岁的他曾是江西省九江市地方检察院检察长。 2002年退休后,他自愿邀请缨,向被派往检察院的贫困村驻村求助。 但是,没有人预料到他驻扎已经14年了。 这14年间,他在花甲之前没有超过古希工作过,帮助一个村庄摆脱贫困改变了另一个村庄。

2016年,在第一届全国减贫运动坚奖表彰大会上,王晓阳获得了全国减贫运动坚奖。

但是太高兴了,他又回到了村子里。 “光阴对我来说很宝贵,如果能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事,我觉得人生更有价值。 ”。 王晓阳说

记者说,自2002年驻村帮助以来,王晓阳每月住在村子里超过20天。 他说,只有真正和村民们住在一起,才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九江市修水县双井村是王晓阳驻村帮忙的第一站。 一进入这里,就能看到水泥路又宽又平,绿色茶园充满活力,农家庭院的风格不同。 但是王晓阳刚来这里的时候,眼前是另一番景象。

“交通闭塞,到处都是悬崖绝壁,看不到消灭贫困的希望”双井村支书姜伟想起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致富首先要修路,王晓阳决心修路。 之后,他跑遍了市、县的主管部门,到达支援政策。 年后,修水县第一条村级水泥路开通到双井村。

路过了,还得让村民们富起来。

结合当地山少的实际,王晓阳诱惑村民们迅速发展茶叶栽培产业。 茶园开发资金不足,他个人来担保,欠了15万元钱的村民们信心不足,他逆风冒雪,挨家挨户工作……在他的指导下,村里开发了600多亩茶园,村民种茶一亩

记者说,2002年王晓阳刚到双井村时,村里有180多户贫困家庭,有770多名贫困人口。 2007年他离开时,村子里只剩下41户贫困家庭,贫困人口不到140人。 “《王检》近五年来,村里连贫困者的精气都变了! ”曾经生活非常困难,现在村里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林军深受感动地说。

王晓阳逗留的所有村庄,都留下了他奔走的脚印。

在星子县波湖村,得知村民们饮水困难时,王晓阳为了获得资金,请6个企业广告主咨询投资建设工厂。 2010年水厂建成,波湖村民告别了长达60年的水难历史。

近两年,王晓阳经常往返彭泽县的先驱村和康庄村。 其中,先锋村在他结束驻村时摆脱了贫困,但他对村子的新农村建设还不能放心,仔细去看还有那些困难。

先锋村主任徐大毛说:“在村民看来,《王检》绝对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

记者说,驻村助手近15年来,王晓阳一直与平民同居,切腹支付伙食费,出钱为村民们消除忧虑。 “每次驻扎村里,他的4800元养老金基本都会用完。 ”。 王晓阳的女儿告诉记者,退休工资不低,但父亲总是付钱给她补助家庭。

王晓阳的老伴对记者说,她总是对王先生说,她70多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 请不要那样做。 但是小王根本不听忠告,她每次小王下乡都得给他准备药。

采访结束时,王晓阳将与康庄村两委干部一起开会,协商明年村里消除贫困的几个事项。 “我想再做几年。 等村民们摆脱了贫穷,我也放心地离开了。 ”。 他笑着说。

标题:“王晓阳:老骥奋蹄,功在扶贫”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