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14字,读完约7分钟

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的宁湾。 严龙摄(资料图)

上个月召开的g20峰会将杭州推上了世界舞台“风口”。 浙江省内曾经有“双子星”结构地位的宁波,如何杭州和“双城记”错位迅速发展,协同快速发展? 宁波自己如何把握机遇,实现跨越式快速发展? 令人深思。

空之间的束缚宁波应该走向“海湾时代”

杭州已经从“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受到关注。 以西湖(老城区)为中点,以在东(大江东地区)重建“杭州新城”为目的,在西(城西科创大走廊)结成了浙江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云制造町等创新区块。

杭州大手笔计划的壮举一点也行,面对大海的宁波,不要妄自菲薄。

10月14日,在宁波召开的全省海洋港快速发展指导小组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夏宝龙表示,海洋港一体化是推动我省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牛鼻”和解的重要意义,是全世界的战术视角,更

深思熟虑变远,决定后再行动。 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政府快速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快速发展战术研究会、宁波快速发展计划研究院等部门的相关专家,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走向“海湾时代”,摆脱了现有空之间的束缚,以新的海湾结构拳打脚踢

宁波要重新定位“大宁波”的快速发展坐标,加快象山港两岸u字型湾城市的建设,宁波实现从东部沿海港口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真正要杭州和“双城记”的错位迅速发展,协同快速发展。

先进制定提高宁波城市整体品位的计划

市政府快速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三处长农贵新、宁波快速发展计划研究院刘兴景博士等人提出,有必要考虑重新定位、产业选择、快速发展空间结构等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宁波城市的高速发展,“三江口”时代的空之间的结构,容量和结构都已经掌握,“三江口”时代遭遇了增长的“天花板”。 每次为了一个项目的落地,绞尽脑汁,打开笼子跳槽。 今后十几年,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500万人规模,压倒这个城市。

宁波临海,地理区资源天独厚,但与国内外著名湾型城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 城市快速发展规划需要高起点规划,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设符合宁波人文特色、高品位、高级海湾型城市,宁波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很大。

农贵新说,海湾型城市拥有海湾,具有区位和空之间的特征和较高的资源环境承载力。 城市与海洋结合,繁华与宁静相融合,风景更美。

建设海湾型城市的核心是跳出宁波“三江口”的老城区迅速发展,不能在空之间旋转有限的“三江口”,不能再满足“摊位式”的迅速发展。 扩大海湾型城市框架,兼顾宁波老城区旧城改造建设,加快城市快速发展空之间的扩大,扩大宁波城市规模,扩张经济快速发展腹地,推进资源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更强地集聚和辐射宁波

宁波怎么配置湾型城市? 专家认为,在快速发展空期间,城市建设重点向东南方向移动,以东钱湖为“蛙式跳”中点,沿着三江口——东钱湖—梅山岛(春晓)的快速发展轴,人类居住、生态条件优越,地区特征天独厚 宁波从三江口时代的“精致小城”变成了腹地广阔、潜力巨大的海湾型国际风景城市。

这个计划中的u字型海湾城市与加拿大温哥华、美国旧金山、中国青岛等海湾城市一样,可以配置“产城融合快速发展轴”和“生活快速发展轴”。 宁波城市建设的规划起点高,相当有前瞻性,能适应经济规模的“蛙式跳跃”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人与自然、文化、经济的高度和谐统一。

象山港大桥。 记者张海华摄

“三海联动”需要积极的战术视角

宁波快速发展战术研究会的相关研究者认为,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走向“海湾时代”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时,需要整体、系统的想法和前瞻性的战术观点。 支持大城市体量,科学制定和调整城市规划,善于实施“全域统一、轴带展开、生态间隔、集团快速发展、三海联动”城市空之间的快速发展战术。

“全域统一”,将全域海陆资源、城市快速发展资源统一在一个湾型城市框架下,突破北仑、郑州、奉化、象山、宁海等各区(县)的行政分界线,全域统一各种资源配置,生态保护、产业快速发展、重大

“轴带展开”沿着“产城融合快速发展轴”和“生活快速发展轴”和象山港湾南北两岸梅山、春晓、咸祥、裘村、西周、贤痒等一带小镇,向纵深展开,使周边群体迅速发展,辐射到周边群体。 通过主干复合交通廊道,汇聚新闻流、物流和人流,宁波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4号线尽快延伸到梅山、春晓、咸祥等一带。

“生态间隔”是宁波秩序快速发展的基本。 以山体、湾、河流、湿地、滩涂、林地和各种自然保护区为生态屏障,加快构建支持宁波持续快速发展的生态安全结构。

“集团快速发展”通过强调分层、差异化的快速发展,形成特色突出、运行高效、联系紧密的空之间的布局。 宁波各大学、科研机构建议尽快搬到山清水秀的东钱湖---象山港北岸一带进行集聚,各组各得其所,确保未来快速发展空之间。

“三海联动”是指海湾海港海岛联动。 加强海湾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沿着海湾产业提高,形成陆海统一快速发展的战术支点,港产城融合的战术基地和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和新增长极大,国际一流的海湾型城市新结构。

区域合作确立宁波中心城市地位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新语境下,各城市快速发展的道路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快速发展计划》确定将宁波和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始终排在5个同城化快速发展都市圈。 宁波都市圈包括宁波、舟山、台州三市。

专家认为美国西海岸的海湾型城市旧金山在宁波和地理、自然条件、资源条件、气候条件、城市布局等方面非常相似,比较性很高。 旧金山湾型城市的形成和迅速发展,是分工合作、经济高度一体化的结果:旧金山至南至圣何塞之间的“硅谷”是着名的高新技术中心海湾东部奥克兰和里士满主要是船舶制造业、机械加 苹果、英特尔、ibm等跨国公司在这里成长,旧金山是海湾城市经济的神经中枢。

借鉴旧金山城市快速发展的经验,宁波必须加强与舟山、台州至上海、杭州、绍兴、嘉兴等城市的合作,推进经济高度一体化。 (记者陈旭钦)


河北、宁波启动建设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科技部革新快速发展司副司长张旭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国人大新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出台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国家层面形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 -10-14 22:22:02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把粗放扩张型的规划转变为提高城市内涵质量的规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24日提出,目前城市规划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树立国家空间规划体系;以人的宜居为目标把粗放扩张型的规划转变为提高城市内涵质量的规划。 -09-24 20:27:32
“城市双修”“街区开放”“工业遗产”——盘点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三大热点 赤峰新闻网社沈阳9月27日电题:“城市双修”“街区开放”“工业遗产”——盘点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三大热点 -09-27 15:34:11

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宁波城市规划亟需迈向“海湾时代””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9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