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42字,读完约14分钟

图①:1943年10月,菲律宾人民抗日军正在训练中。 资料图像

②:1942年5月,中国去缅作战远征军横穿原始森林。

③:1942年4月,住在菲律宾巴丹半岛的米菲俘虏约8万人,在被日军强行带走的途中受到残酷虐待,约1万5千人死亡。 历史被称为“巴坦死亡行军”。

④:1942年,在马来被日军俘虏的英联邦军。

⑤:1942年,日军大举进攻英属马来亚。

资料图像

战后,日本对战争犯罪的认识总是很肤浅,也是割裂的。 在815这一特殊时间的节点上,重新审视历史犯罪,特别是东南亚的暴行,警告人们要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的复活保持高度警惕,而不是让仇恨持续下去。

我想成为亚洲的霸主

发动罪恶战争

韩永利

1916年5月,日本法西斯思想鼓吹者北一辉和大川周明公开表示日本将成为亚洲霸主。 1927年,日本内阁制定了“田中奏折”,“只是要征服支那,首先要征服满蒙,征服世界,就必须先征服支那。 如果支那完全被我国征服了,其他小亚细亚、印度、南洋等异服的民族,恐怕必须向我致敬让我下车。 ”。 可见日本的目标是通过对外侵略战争,建立囊括亚太广大地区的殖民地大帝国。

20世纪30年代日本发动中国侵略战争也是南进太平洋的第一步。 1934年1月5日,日本军部在《解决政治事变纲要》中提出“今后也用武力支持对华政策的执行,不惜对英美战争的决心”。 1936年8月7日,日本广田弘毅内阁五相会议通过了《国策基准》。 政策决定将“外交和防卫相互合作,确保帝国在东亚大陆的地位,另一方面向南方海洋的迅速发展”作为“根本国策”。 同年11月3日,日本发表了“建设东亚新秩序”的声明,公开了称霸东亚的野心。 1939年2月,日本海军占领了中国海南岛,3月占领了中国南沙群岛,初步建立了南进的前沿基地。 但是,从1931年到1940年的10年间,日本深深地陷入了中国的战场,没能把南进侵略提到日程上。

1940年5月至6月期间,德国法西斯在西欧发动了闪电战,法国战败,英国保护了英伦三岛。 为了这个“授予的机会”,“不要错过公共汽车”的呼声在全日本都很高涨。 5月10日,德国入侵荷兰,日本外相有田八郎立即向美国表示对荷属东印度(现在的印度尼西亚)的所谓“关心”,提出日本“获得接近原料产地的通道”,包括占领法属印度支那。 6月29日,有田还进行了广播演说,提出可以保证东亚各国和南洋地区的稳定、共存共荣。 7月26日,日本内阁会议明确了“基本国策纲要”,提出“以皇国为中心,建立以日满华为牢固结合为基础的“大东亚新秩序””。 7月27日,日本大本营和内阁联合会议批准了“适应世界新形势迅速发展时局的解决重点”,其中规定了武力南进的具体步骤:法属印度支那、荷属东印度、德属和法属太平洋群岛等。 同年8月1日,日本外相松冈洋右确定建立了包括中国、朝鲜、印度支那、印度、马来、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西南太平洋所有岛屿在内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 这不仅是地理概念,也是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的综合实体,以日本为中心。 日本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本质上可以说亚洲太平洋日本的殖民地统治取代了欧美的殖民地统治。

从1940年7月到1941年7月,日本武力占领了法属印度支那北部和南部,构筑了从台湾、海南岛、南中国海到法属印度支那的南进军事的最前线链。 1941年12月7日,日本袭击了美国珍珠港,悍然发动了太平洋战争。 到1942年夏天,日本从西到缅甸、马来、从东到中部太平洋吉尔伯特群岛、从北到阿留申群岛、从南到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的广大地区,加上曾经占领的中国领土,初步形成了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 日本占领东南亚各国后,开始对东南亚人民进行残酷血腥的野蛮殖民统治。

无论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如何美化所谓的“大东亚战争”,歪曲历史,都不能否定日本法西斯反人类战争犯罪,也不能逃避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犯罪的正义审判。

残酷的殖民统治

暴力难以用笔墨形容

杨婵

从1941年12月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到1945年8月投降,日本法西斯主义对东南亚各国进行了4年的残酷殖民统治,对东南亚民众和美英等同盟国俘虏的残暴行为更加严厉。

日军对东南亚的统治方法主要有三种。 在新加坡这样的战术要地,直接支配日本官员。 在菲律宾、缅甸等地建立傀儡政府,给予名义上的自治独立,日本实行间接统治。 日本与法属印度支那和泰国结成“同盟国”,支持日本在东南亚的殖民地统治。

每当日军占领一地,就颁布戒严令,取缔所有政党和政治组织,对抗日者、共产党、华侨进行残酷的镇压。 例如,日本占领菲律宾3天后发出戒严令,威胁说如果日本人受到伤害,将杀死10名菲律宾人。 另外,日军在各地设立了日军直接管辖的军政府,建立了配置巨大的警察网、“领导”“保甲”等制度,建立了严密的组织体系,牢牢管理城乡基层政权。

东南亚人民进行意识形态统治是日军加强殖民地统治的重要手段。 在日本占领区实施严格的情报新闻审查政策,强制普及日语、日本文化等,实现了思想文化的“日本化”。 日本在东南亚民族中可以离间。 日本在东南亚大力煽动中国人和原住民的民族对立感情,用原住民的手压制中国人,维持高压统治。

掠夺资源是日本占领东南亚的重要目的之一。 1942年7月,日本颁布了《大东亚建设基本纲领》,规定东南亚为日本矿业农业基地。 为了在战争中战斗,日本耗尽了东南亚的石油、矿产和农业资源,在渔业上进行了掠夺。 日本强制购买粮食,导致粮食不足。 日军还强迫当地农民更换军需作物,严重破坏东南亚各国的农业经济结构,引起生产萎缩和歉收,原来盛产粮食的东南亚各国发生了大饥荒。 菲律宾人说“因饥饿而倒闭街头者成为司空熟悉的现象”,越南从1944年到1945年,共计约200万人饿死。

日本在东南亚也发生了很多悲惨的大屠杀。 1942年新加坡沦陷后,日军策划了“肃清行动”,击退了支持中国抗战的当地中国人。 数以万计的中国人被日本警察拷问死亡,在海滨被日本军事机枪击中,或被绑起来送往海里死亡。 1945年,美军发动马尼拉作战,日军实施疯狂大屠杀,一个月内约有10万菲律宾人死亡。

东南亚沦陷后,许多盟军军人和平民成了日军的俘虏。 对日军,特别是盟军俘虏,进行了水刑、电击、吊刑、鞭打等非人道虐待。 1942年3月,巴丹半岛的1.2万美军和6.5万菲律宾军队被日军俘虏,在转移到集中营的途中,1.5万名俘虏死于非命。 到达收容所后,约2万6千名俘虏不堪日军的殴打屠杀和疾病的折磨,相继死亡。 更糟糕的是,在战争后期,由于粮食供应被盟军切断,日军甚至杀害了盟军俘虏,调理尸体充饥,从活着的人那里直接切肉吃。

日军强制东南亚人和盟军俘虏苦力。 1943年,日军强迫十几万东南亚人和6万多名盟军俘虏修建泰西缅铁路,其中10万东南亚工人和1万名俘虏因日军虐待和过度劳累等原因死亡。 日军把东南亚人作为开发生化武器的实验品,把女性作为兽欲发散的对象。

虚伪终于被抛弃

做很多不义之事必输

牟伦海

为了巩固侵略成果,进一步推进军事扩张,日本侵略者利用东南亚人民憎恨西方帝国主义的心情,打着建设“大东亚共荣圈”的旗号,东南亚人民驱逐西方殖民者,实行“亚洲解放”和“共存共荣” 日本侵略者的普及令人困惑,初期,整个东南亚都出现了亲日感情。

但是随着日军稳定东南亚地区的占领控制,殖民地侵略的本质越来越暴露,第一表现在军事法西斯的残酷统治、经济压榨以及文化同化政策上。 特别是随着中后期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从进攻转向防守,进一步后退,日军对东南亚地区的占领政策越来越严格。 东南亚人民开始觉醒,认识到日本的占领政策和西方殖民者的殖民地政策没有本质区别,日本只是模仿亚洲的“欧洲宗主国”。 占领东南亚不是为了“解放东南亚”,而是真正的目的是通过剥夺东南亚的资源,为日本的侵略战争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南亚各地的反日运动发展迅速。

东南亚人民要觉醒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首先要通过以下两种方法展开。 第一,通过组织军事力量与日军直接展开武装斗争。 具有代表性的是泰国驻美大使的“自由泰运动”、菲律宾共产党的“人民抗日军”、印度支那共产党的“越南独立同盟”、马来共产党的“马来人民抗日军”、昂山将军的缅甸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 在众多反日武装势力中,东南亚华侨以中国抗战支援为中心的反日运动的作用特别引人注目。 第二,通过参与日本军政,利用自身地位和影响巨大,向军政当局和日本政府施加压力,间接谋求越来越多的自治权和民族独立。 例如,1943年8月设立了缅甸“独立”,9月设立了马来咨询委员会,10月设立了菲律宾“独立”政府,1945年3月越南“独立”。 在很多情况下,上述两种方法交织在一起进行是东南亚人民反日运动的通常形态,武装斗争力总是与日本军政内部的反日力量密切相关,共同推进反日运动的开展。

东南亚人民的觉醒和抵抗作为太平洋战场不可或缺的力量,极大地牵制了日本的军事力量,为盟军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军事事件报告,盟军为日本在东南亚地区成功瓦解和最终投降做出了重要贡献。 东南亚人民的觉醒和抵抗暴露了日本对东南亚地区的占领和此前欧美列强殖民侵略的本质一致性。 东南亚人民的反日斗争也是太平洋战争以前东南亚人民抵抗欧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继续。 这也是追求以昂山将军为代表的民族独立的民族主义者从欧美殖民地反抗者转移到亲日甚至反日的历史连续性的理由。 这一历史性转变显示了日本侵略者比欧美殖民者更虚伪和残酷的一面。

抗日运动末期,被日本赶走的西方殖民者试图恢复太平洋战争以前对东南亚的殖民统治。 觉醒了的东南亚人民不再上当受骗,对谋求卷土重来的西方殖民者展开了坚决顽强的斗争,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

(本版作者单位均为武汉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所)

日本政府的逆行施政

   胡德坤

今天日本战败投降第七十一周年纪念日。 20世纪30年代,日本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深刻的灾难。 战后,应该彻底清算和改造战争加害国日本,但单独占领日本的美国以冷战和维持世界强国为目的,翻云覆云,把战时的同盟国中苏变成了敌国。 像雨一样举手,把战时的敌国日本变成同盟国,形成美日同盟,试图支配亚太国际秩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右翼政治家不反省侵略战争,不努力改善与受害国的关系,反而依靠美国狐狸耍虎威。 特别是在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术时,日本经常引起南海周边国家和中国的纷争,达到了压制中国的目的。 在南海问题上日本不是当事国,但引起波澜,说了三件四件事,成为了美国以外的另一个“搅拌者”。

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于7月12日公布后,日本异常高涨,因此岸田文雄外相立即召开记者招待会,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判断为最终结果,对当事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国需要接受裁决 中国政府宣布“这个判决无效,没有约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得到了世界70多个国家的支持,但与日本有同样角度的国家寥寥无几,“判决”名副其实,成为废纸。 7月15日至16日,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安倍晋三首相提议将南海问题列入会议议程,但许多国家抵抗,安倍首相试图失败。 7月24日至26日,在东盟系列外长级会谈上,日本以“援助”为名,就“仲裁方案”发表了联合声明,但遭到柬埔寨等国的抵抗,失败了。 7月25日晚,日方起草和推进日美豪外长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表示“对南中国海的海事纠纷表示严重关注”,呼吁当事国遵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仲裁结果。 26日,中海外长王毅外相严正指出,仲裁的提出不合法,仲裁庭的成立不合法,仲裁的结果不合法,中方的角度是为了维持条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不影响三海外长的声明。 在采取各种手段后,8月2日,日本防卫省发表了年度《防卫白皮书》,赤裸裸地攻击中国,“试图依靠力量改变现状”,恶意炒作南海、东海问题,支持菲律宾的相关非法主张,不当对中国进行所谓的仲裁结果 日本的《防卫白皮书》一出走,就受到了中方的反驳和抗议。

明明不是日本的南海当事国,为什么还要利用一切机会向中国强烈要求所谓的“仲裁”结果? 一个是为了通过宪法修订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 日本正式实施以集体自卫权解禁为中心的新安保法,下一步将谋求修宪。 修宪面临的最大障碍“民意关”,如果得不到日本很多人的支持是很难完成的。 因此安倍政权故意夸大“中国威胁论”,争取民众的支持。 二是转移国民的视线,缓和国内矛盾。 多年来日本经济处于低位徘徊状态,“安倍经济学”也无法复活日本经济,政权变得不稳定。 安倍政权利用南海问题进行挑衅是为了缓和国内矛盾,维持安倍政权。 三是利用南海问题取悦美国。 美国在背后操纵少数国家给中国带来了困难,中国实施的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外交,特别是迅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了许多周边国家,严重挫折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术。 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在中国遇到困难,在南海问题上扮演包围中国的急先锋。

最后要强调的是,1939年,日本军队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将其更名“新南群岛”编入台湾高雄市管辖,并将其作为太平洋战争、侵略东南亚的物资中转站。日本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与当前插手南海的行为,在国际关系中表现为战争加害国对战争受害国、战败国对战胜国反攻倒算的诡异现象。我们不禁要问,日本插手南海究竟意欲何为?是要重蹈侵略覆辙么?这值得人们深思。

《人民日报》(年08月15日23版)

标题:“人民日报整版纪念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罪行无法抹去”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