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7字,读完约4分钟

黑白照片(右图) :大地震后,唐山成了废墟( 1976年7月28日,常绿摄影)。 彩色照片: 7月23日拍摄的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夜景。 赤峰新闻网社记者牟宇摄

从粗放的快速发展到科学的快速发展表现出理论自信:五个快速发展的新理念使唐山更好

历史进入21世纪第二十年,唐山再次到达十字路口。 从资源、地区、技术、人才的特点出发,唐山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的“钢城”。 “一钢独大”产业结构推动了经济高速发展,造成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疼痛,成为“傻大黑粗”的重工业城市代表。

昔日的光辉成了今天的包袱,曾经的骄傲成了现在的短板。 变革没有路,变革面临“壮士断臂”的痛苦。 唐山怎么办?

2010年是唐山快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视察唐山,为唐山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提出了重要支点。

这为唐山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和宏伟的目标。 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大快速发展的新理念,进一步确定了唐山的努力方向。

唐山,励兵穗马重新出发!

“五个快速的发展理念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抛弃“黑”改变“绿”是唐山的必由之路! 唐山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经济转型的快速发展,产业转移的升级。 ”。 河北省委常务委员会、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说。

过剩生产能力除外。 到2015年底,唐山市累计解决炼铁生产能力1087万吨,解决炼钢生产能力2357万吨,占河北省完成2017年底任务的38.8%和58.9%。

一方面“减法”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增加高质量的增量“加法”。 邹祥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中车唐山企业员工。 从震灾后仅2个月修复时速60公里“抗震”的机车制造出时速487公里的“中国第一速”,邹祥禄目睹了唐山工业的飞跃。

邹祥禄说,高铁是唐山向世界展示的新“名片”唐车掌握了世界级高铁的重要技术。

唐山大力布局战术新兴产业,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新闻、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术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分别超过规模以上工业的6个和7个百分点。

绿树成荫,千变万化。 历时六个月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在在唐山南湖公园举行。 这里曾经是唐山的“工业伤疤”--130多年来形成的采煤沉降区。 大地震又加剧了沉降区的塌陷,污水横流,垃圾溢出地面,成为蚊子和苍蝇繁殖的“龙须沟”。

经过多年的管理,现在已成为计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公园。 南湖公园华丽的蜕变是唐山向世界展示绿色、可持续快速发展的窗户。

唐山位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叉点。

今年1月27日,随着漫长的汽笛声,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进入曹妃甸港。 这是蒙冀铁去年年底全线贯通后,曹妃甸迎来的第一辆内蒙古货物列车。

借助力量这条铁路,曹妃奥斯汀的腹地扩展到蒙古、俄罗斯、欧洲的一点国家,成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到2015年唐山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港口实现了通航,年货物吞吐量达到4.9亿吨,排名世界第七,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

13年前,曹妃奥斯汀还是个不到4平方公里的荒岛,现在已经成为210平方公里产业的重要场所。

随着京津冀合作快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术,曹妃甸迎来了空前的快速发展机会。 作为京津冀共同快速发展的“桥头堡”,今年曹妃甸承担了京津搬迁项目100多个。

转眼之间,在40年的岁月中,唐山实现了壮志的豪言壮语“敢教日月新天”。

今天,“三项努力建设”的目标在唐山人民心中更加坚定。 在迅速发展的潮头里,唐山歌唱着变革的升级,以及灿烂时代的强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题:“彰显“四个自信”的涅槃重生——唐山抗震40周年启示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