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788字,读完约9分钟

7月8日6点20分,85岁的左昌鲁在家人的陪同下,乘坐中国国际航空空企业从北京到义乌的ca1879次航班回家。 由于各种原因,飞机在杭州着陆。 其间,老人意外死亡。

老人的死引起了争论。 遗属认为,老年人生病后,飞机上急救药品和设备不足,急救时间延迟,因此国航应该对老年人的死亡负责。 据国航介绍,家人没有事先证明老人的身体状况,国航事件后,积极组织急救治疗。

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着陆航班上的紧急救援

头等舱乘客周晓光先生,当时她坐在头等舱第一排通道的位置。 老人坐轮椅进来,自愿站起来让座,让老夫妇坐在第一排,让她坐在第二排。

周晓光是浙江新光控股有限公司理事长,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周晓光看到老人被他妻子照顾得很好,说:“喝粥,喝水后,用白毛巾擦干净,老人的身体状态也很好。 老师不要多吃多吃,状态正常”。

ca1879次航班没有顺利落地义乌机场。

据一位乘客回忆,飞机在义乌机场降到了空大楼的高度,但突然再次被提升。 最后,该航班被告知萧山机场准备着陆。

左昌鲁妻子王爱华说,飞机急剧上升时,妻子感觉身体不太难受。

上述乘客表示,飞机着陆萧山机场后,乘客们意见很大,涌进头等舱投诉,现场秩序混乱。 有人下飞机,也有人要求赔偿……当时的飞机上很闷热。

另一名不透露姓名的乘客介绍说,因为是早上的飞机,很多人4点起床坐飞机。 计划两个小时的航行,实际上花了将近十个小时。 飞机在杭州萧山机场着陆后,还在机舱里等了那么久才下飞机,乘客们意见很大。

周晓光回忆说,飞机停飞后,空调关闭了,飞机上很快就热了。 当时很多乘客挤在头等舱里对船员说。 “头等舱一共只有八个位置。 后面的人挤在头等舱里。 船员在头等舱的前部设置了乘客是否下飞机的登记点。 ”。

王爱华说,所有投诉的乘客都挤在头等舱里,在伴郎身边。

在乘客人群中,王爱华发现丈夫有异常:“头低,脸色苍白,口唇发白,全身出汗,额头和手脚冰凉,他想呕吐,全身抽搐,叫他也没有反应。”

周晓光下飞机前,看到国航的员工忙于注册新闻,还没有不顾老人。

直到家人向船员求助,国航的船员才开始广播。

坐经济舱的乘客刘翠香离老人四五排,她来自医学世家,获得中西医专业学位,是退休的医生,“有医生,护士吗? 有个病人需要你们”广播的时候,她来了头等舱。

“飞机上很闷热”刘翠香喘不过气来,很多乘客挤在头等舱里吵闹,“缺氧,空调好像也没用。 ”。

乘客说机组人员不采用氧气袋

飞机上没有血压计,刘翠香接触老人脉搏时,脉搏已经微弱,发现“患者很危险,最好马上当场在附近救治”。

刘翠香叫了救护车,说:“他们问我能不能等飞机飞到义乌再叫。 我说了绝对不能去义乌。 你必须马上当场在附近急救治疗。 越早越好。 ”。

刘翠香赶紧给老人喝了糖水。 “老人脸色苍白,无力,眼皮看起来不想睁开,身体是汗,整个胳膊是汗,应该是虚脱的。 ”。

老人喝了糖水,刘翠香摸着脉搏好多了。 回到座位上后,刘翠香不安,回来时发现老人的脉搏再次变弱了。

当时,乘员忙于应对乘客,“非常混乱”。 刘翠香说她到头等舱一会儿后,船员找到了氧气袋。

刘翠香会见了严重的患者,说如果飞机有急救措施,应该先加氧气,然后广播找医生、护士。 “不要在我到了以后接受氧气。 这一定会推迟急救时间”。

让刘翠香吃惊的是,除了氧气袋以外,船员没有提供其他急救设备。

“氧气袋和医院不同,他们不采用。 氧气袋看起来没有氧气。 其中没有湿化瓶,没有氧气吸入装置,拔掉氧气袋也戴不上”刘翠香原本以为船员受过专业训练。

刘翠香在飞机上发现急救措施、设备严重不足,至少需要血压计、供氧装置和急救药品,“最后,他们在等救护车”。

终于叫上了地面救护车,老人的血压显示为低压40,高压80。

“血压太低”刘翠香,低压30以下,人休克,从40到30只需要几分钟。 “快点,我马上就会休克。 人快不行了。 ”。

急救队员举起老人,刘翠香看见老人的头咯咯地垂着,说:“那时觉得老人不行。 ”。

飞机不到几分钟,家人就注意到点滴不动了,急救人员说血不流了。

根据左昌鲁的《死亡通知书》,诊断和死亡原因都是“呼吸心跳停止”。

王爱华说,杭州武警总医院的医生说,死亡原因可能是中暑,也可能是窒息。

刘翠香后来得知老人死亡,她对船员的不专业表示怀疑。

她说,乘客聚集在前舱登记新闻时,飞机上处于低氧环境,对身体虚弱的老人来说,吵闹缺氧,这是一个微小的环境。 “老人缺氧就会发生事故”。 她认为坐飞机解决争端必须避开头等舱,在机舱尾部登记,或者船员在每名乘客的座位上登记新闻。

航空企业认为家属隐瞒了病情

7月19日,国航推进部徐姓部长说,订票时,家人没有提出特别要求,只申请轮椅,没有证明身体状况。 事故发生后,国航方面积极组织急救治疗,包括联系医务人员和救护车。 另外,专家陪同医院,乘客发生身体不适等情况时,船员先找专业医生,与救护车联系。

他表示船员提供紧急氧气瓶,船员受过专业训练。

“难怪在他这样的情况下,不应该坐飞机”徐部长说,国航后来得知老人在北京做了手术,这次做完手术回了老家。 “老人好像做了支架手术”。

左昌鲁的女儿说,年初父亲诊断出食管肿瘤,但由于年龄原因没有选择手术,接受了保守治疗。 “在食道内放置支架,继续调整身体,平时吃营养液和中药”。 这次离京时,他们咨询了三位医生,医生们表示老人可以坐飞机。 因此,她专门给父母订了头等舱。

在买机票之前,左昌鲁的家人特意联系了国航,证明了老年人需要特别的照顾。 当时的回答很方便,但对方没有要求注册老人疾病新闻。

7月17日,左昌鲁的北京主治医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老人的食道内放置了支架,但饮食困难,心脏没有问题,身体也达到了坐飞机的条件。

北京航空空宇宙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认为左昌鲁的家人可以向法院要求航空空企业赔偿。 他认为,现在争论的焦点是旅客自身的健康状况有问题,或者在这件事上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民用航空空法》规定,如果因“民用航空空器发生或旅客上、下民用航空空器过程中发生旅客人身事故,承运人必须承担责任。 但是,旅客的人身事故是旅客本人的健康状况造成的,承运人不负责任。 ”。

生病的乘客不能坐飞机,现在民航部门没有统一规定。

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北京青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表示,10多年前,各航空企业规定,对威胁生命安全的疾病乘客,有必要进行县级以上的医院说明。

“实际上,很多乘客不知道这个规定,这个规定也没有具体的执行标准。 ”张淮认为,无论是否需要解释,老人的死亡都与登机中飞机出现的特殊原因有关。

张淮认为,85岁的老人身体虚弱,自己一定有原因,但没有导致死亡,在这件事上国航有不可避免的责任。 “航空空因企业过失而死亡,航空空企业承担全部责任。 ”。

专家说,飞机的所有证据都由航空空企业提交证据

徐部长说,航班在杭州呆了大约一个小时。 “飞机只是准备降落,空调停不下来。 ’许多乘客在头等舱拥挤,对比登记的情况,徐部长表示不知道。

据国航官网报道,该航班的机型为波音737型。

张淮表示,波音737机型落地后空调可能关闭。 这个模型在地面上供电和供氧,最依赖尾翼上的小发动机,因为飞机着陆停泊后,小发动机通常关闭。 其他大发动机作为推进器,保证航空器起飞和停止飞行。 “如果在地面上长期停车空调整可能无法正常采用。 ”。

张淮认为航空空企业有几个方面的责任。 第一,在杭州萧山机场着陆后是否马上打开了舱门。

张淮解释说,飞机落地无法打开舱门,空无法调整员工,不打开舱门就没有自然氧气,只有人工氧气。 这涉及飞机改变航线准备萧山机场,船员打开舱门让乘客下飞机。 另外,飞机内的氧气准备严重不足,“无论飞机内是否有病人,飞机内的氧气都应该充分确保”。

张淮说,在美国,如果乘客不能坐飞机20分钟,就应该让乘客下飞机。 否则,对航空空企业处以1万美元以上的罚款,向航空空企业通报或取消飞行资格。

第二,机上秩序是否混乱。 飞机内秩序混乱,与乘客配置错误有关,“应该到各座位前面登记,不要挤进头等舱”。

第三,是否立即让地面医务人员进行急救治疗,船员是否妥善安排,是否有延误急救治疗的行为。

第四,机上应急设备是否健全,船员能否熟练操作。

据左昌鲁的家人介绍,他们向航空空企业索取过事件时机室内的视频资料。

张淮根据民航法的有关规定,飞机上的所有证据和责任都由航空空企业提出证据,说明自己没有责任。 如果不能解释,乘客不需要解释航空空企业的责任。

“乘客本来就是飞机上的弱者,航空空企业的飞机飞得有多高,天气如何,落地不长,空调整正确,船舱调整得有多高,船员及时救助。 这些问题需要航空空企业说明。 。 张淮说

张淮说,机长选择降落准备本身没有错误。 但是机长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后,指示地面及时调整,是否打开舱门是机长的责任。 同时机长有责任,有义务及时询问这位老人的身体状况,请地上的员工来急救。 “如果急救来不及的话,机长一定有责任。 ”。

“这些问题都是不恰当的容易控制的地方。 在这次事件中,有不恰当的解决点,与地面方面的协调也有问题,我们认为很多原因导致老年人死亡。 ”。 张淮说

左昌鲁的家人说,直到7月20日中午,国航没有派遣员工联系,“一点慰问也没有”。

标题:“85岁老人坐飞机死亡,是否延误救治引争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