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65字,读完约9分钟

管理纪律、革命胜利的法宝、党治党的尺度。

1927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发表了“三项纪律”,次年在遂川发表了“六项观察”,之后迅速发展成我们熟悉的“三项纪律八项观察”。 为了保障纪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斗,没有前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现在战火硝烟已经远去,复兴的路程再次出发了。 面对前进道路的艰难障碍,特别是党在执政党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党全面站在严格的执政党高度,坚决站在纪律面前。

斗星移,日新月异。 从井冈山到全中国,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全面小康时期,我们党把纪律清楚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纪律也是我们党斩断荆棘、克服困难、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传家宝。

"毛主席井冈山,第一件事是抓住纪律. "

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江西荆竹山有一个叫“雷打石”的地方。 “这里是当时毛主席制定规则的地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原馆长、井冈山红文化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毛秉华对记者说:“毛主席井冈山,第一件事是抓住纪律。”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前往井冈山。

当时这个队成分多而杂,有工人、农民,有学生、俘虏,有一部分是游民无产者。 他们身上存在着一点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不良作风,加之“左”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少数士兵有时发生组织性、不规律的现象。

搬到井冈山的时候,部队经过几天的长途旅行,遭遇了反动地主武装的袭击,士兵们又累又饿,然后士兵们发现了红薯的土地,大家蜂拥而至,开始挖红薯吃。 毛泽东知道了这一点很生气,严厉地批评了大家。 结果,红军给红薯地主人留下了道歉的便条和一些钱进行了赔偿。

拿几个红薯看起来像是小事,但体现了团队的规矩性。 革命队伍不是老军队,怎么能随便侵犯群众利益? 中途,毛泽东从这件事联想到,部队要在井冈山建立“安家”,与当地群众和地方队打成一片,就必须严格纪律。

10月24日,秋天爽快。 毛泽东站在大石头上,向准备向井冈山中心前进的数百名工农革命军士兵讲话,要求大家搞好山上群众和队伍的关系,然后正式发表了三条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 第二,集资要公之于众第三,不拿平民一个红薯。

三个词看起来很朴素,但处理了当时革命队伍的大问题。 这使工农革命军与以前传下来的旧军队区别开来,建立了军民一致、秋天无辜的新军民关系。

之后,比较团队出现的新问题,毛泽东在遂川县李家坪又颁布了“六项观察”,后规范要扎紧门板、草,平静地说话,生意公平,借东西还,毁东西赔偿。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写着“六项观察”的包袱皮。

“三项纪律”“六项观察”只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标志之一。 事实上,我们党创立以来,纪律写在我们的旗帜上,铭刻在广大党员的心中。 例如,一大党纲强调保密纪律,二大党章规定组织纪律、推进纪律、财经纪律和党员工作纪律,五大党章细化违纪处分规定和审查程序……包括以前的西柏坡“六曰”、现在的“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纪律”等。

毛秉华说:“这些纪律体现了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正是铁的纪律得到保证。 我们党从小、弱到强,可以克服一个困难,度过一个难关,越过生死存亡的关头,赢得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胜利”。

“纪律是战斗力,是民心”——

遵守纪律是召集队伍、团结群众的有力行为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着革命烈士馀喷民的照片。 佣兵是红军的“管家”,当时红军殴打土豪收缴的金条、金砖、金戒指等,由他自己保管。 他要结婚的时候,岳母叫女儿送戒指,但断然回答说:“我这里有很多戒指,金条,都是公的,我一半也不动。”

别说贵重的戒指,金条,几只鸭子也不能动。 红军烈士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对记者说,那一年,祖父袁文才的间谍在野外抓了几只士兵,私下杀了他们吃。 祖父知道后,立即召开大连大会,严厉批评那几个士兵,命令连长自己带着这几个士兵向丢鸭子的农民道歉,以价格赔偿。

纪律是其生命力在于严格遵守和执行。

作为红四军的创始人,毛泽东、朱德两个同志都是带头遵守纪律的榜样。 有一天,毛泽东把新棉袄送到房东谢福福,谢福福选择木炭送到毛泽东的房间,表示感谢。 毛泽东无法拒绝,硬付了木炭的钱。 朱德向林阿姨借了一壶陶器烧水,结果壶被他弄坏了,他自愿赔偿了自己的伙食费。

严格遵守纪律的是凝聚力和战斗力。 1928年8月,毛泽东率罗荣桓的一个营地在通过桂东县时被敌人袭击,部队解散,第二天集合时,只有一名担架兵,但发现士兵回到井冈山。 “一个营地的行程是几百里,战斗了十几次,没有小差别,成了不能拖,不能烂的铁军,靠纪律。 」毛秉华感叹道。

遵守纪律,争取的是民心。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原馆长肖邮华说,当时红军到处杀人放火,有群众觉得胡作非为的反动武装各不相同,所以打心底里喜欢这个队,捞鱼安慰红军。 那一年捞鱼的渔网陈列在博物馆里。

肖邮华说,当时井冈山地区的平民忍受着地主武装和反动军阀的痛苦,被红军的严格纪律所感动,觉得这是我们的部队,热心参军,跟着毛委员进行了革命。 据悉,那一年仅几天,仅湖南沙田就有近百名青壮年参加了工农革命军。

井冈山流传着这样的歌谣:“红军的纪律真的很严格,行动听命令,爱护平民,到处受欢迎,有问题问大众,生意公平,谈大众利益,不损半毫米。” 行间流露出对这个纪律严明的队伍的赞扬。

红军烈士王佐的重孙王华文说:“士兵们把这些纪律涂在墙上,写在包袱皮上,到哪里都普及,到哪里都执行。”

之后,从井冈山出来的这个团队解放了大上海,为了不惊动市民,全体士兵住宿在街头,这个行动震惊了全国,感动了世界。

美国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回忆录中说:“从国民党获得政权之日开始,各级官员贪污受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裙带关系混乱、大派系斗争……与国民党鲜明对比,共产党根除了渎职现象,促进了官员和大众的融合,党、军

“纪律是战斗力,是民心”肖邮华说:“现在我们抓住全党的纪律,抓住反腐败,纠正‘四风’,老百姓看在眼里,高兴。 ”。 确实,以严格的纪律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可以使党的队伍变得纯洁,巩固党的政权基础。

"我继续使用叫纪律的红色尺子. "

制定纪律,严格站起来,执行到规定的位置

石金龙是垦场退休职工,井冈山革命时期的老红军,是担任中集团部副部长的曾志同志的孙子。

“老太太是老红军,一生忠于党,遵守纪律。 ”。 石金龙说,他要求祖母安排满意的工作,但没想到祖母竟拒绝了。 之后,他还拒绝了从农村户口转为商品粮食户口的要求。

“当初不太清楚,对奶奶这样的国家干部来说,安排好工作是一句话,但她没有答应。 后来我明白了,她不是不爱我们,而是希望后代继承她们这一代的好做法,传达井冈山的好以前。 ”。 石金龙说。

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作为流淌在共产党血液中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采访前几天,在井冈山革命老区所在的江西省吉安市,市纪委员会通报了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当风气和腐败问题,6名党员干部受到了纪律处分。

“他们违反了廉洁纪律和大众纪律。 ”吉安市委常务委员、市纪委书记廖宏说:“井冈山时代,我们队没有大众的东西,都必须回归公众,这些纪律得到了传承,迅速发展成为我们今天的“六大纪律”。 我们必须继续使用纪律这个红尺,认真调查违反这些纪律的行为。 ”。

对此,吉安市打出了组合拳。 制定规章,制定责任,颁布党风廉政建设合同制度和巡回监督业务制度,敦促各级党组织执行抓好纪律责任的严格执行,强烈冲击,今年前5个月给予286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调查了19起顶级违纪问题,

吉安,只不过是我们加强纪律建设的缩影。 无论在哪个时期,我们党都牢牢掌握着纪律,不断发挥着纪律严格这一优良的以前的传入和政治特征。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纪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认识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背后,实质上是组织松弛、纪律松弛。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严格治党的治本对策”。 必须制定纪律,严格制定,执行到规定的位置。

颁布和修改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格明确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在纪律和规则面前,探索实践“四种形态”……逐步迈出稳步步伐,探索和制度创新

纪律越来越显示出权威和魄力。 仅2005年,全国就有33.6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4万人因犯罪嫌疑被移送司法机关解决,1.5万名党员指导干部因无法执行“两项责任”而受到责任追究,应该观察的是5400名党员干部自主纪检监察 一个数字的背后表现出我们党多次巩固纪律,推进党的治党全面严格的决心。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

井冈山建立的纪律,就像我们党撒下的种子,在时代变迁中,在各种困难严峻的考验中发挥新的生命力,为党的肌体健康、国家全面小康和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保证。 (本刊记者白广磊)

标题:“探访 “三大纪律八项观察”的起源地井冈山——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以前传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