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55字,读完约4分钟

李斌(上图,资料照片),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企业总工程师,液压泵厂数控工程长。 从1993年到现在,李斌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4次全国劳动模范,5次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李斌为人谦虚,他不喜欢谈论自己的荣誉,但我深深记得1991年入党时在党旗下宣誓的场面。 “在党旗下发过誓,请照合格党员的要求做。 ”。

入党,为一生提供长久的动力

“我发现从学校到工厂,党员在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模范领导作用。 能入党是荣幸的,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对自己今后人生的迅速发展道路是有益的。 ”。 李斌感慨地说,事实上入党确实为身体一生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漫长的动力。 ”。

1980年,20岁的李斌技术学校毕业进入工厂当学徒,至今没有离开过生产第一线。 据统计,李斌入职至今已完成数控编程1600多项,技术改善了230余项,直接创造了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用自制的工具代替完成产品难关57项的进口,节约外汇20万美元以上。 取得了许多专利……“我国装备制造业落后后亲身经历了先进的快速发展过程。 ”。 李斌很骄傲。

20世纪80年代初,国内数控机床还很少。 李斌和工人们去瑞士某企业学习数控机床的操作技能。 “当时有个外国工程师指着我们的工人说你们中国人加工的合格零件不如我们的废品。 ”。 这给了李斌很大的刺激。 他想起自己至今为止在电大脱产学习时申请入党,瑞士时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要让党组织掌握这项技术,为我们中国的技术工人竞争”。

劳务训练只能学习最简单的加工操作技术。 李斌不甘心,他到处注意,白天除了操作机床以外,如果有机会在外国人后面学习数控机床的调试技术和编程。 到了晚上,整理白天看操作的调试资料,做笔记,测试数据,画图纸,重复设计步骤。

当时外国技术人员不在职场,碰巧不得不加工急用零件,外国管理者相当着急。 李斌提议可以自己试试,对方带着困惑的眼神说“好”。 工艺,数控程序编制,刀具准备,细心调整,李斌一口气写完。 外国人对加工过的零件进行了多次测试,首先困惑,接着兴奋,不由得“ok! 好的! ”李斌就这样成为瑞士企业第一个中国工人调试员。

1991年12月15日,回国后李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的先进性由所有党员来体现

李斌经常加班,很晚回家。 一次加班到凌晨三点,坐出租车回去。 一上车,司机就对他说:“朋友,今天打麻将输了还是赢了? ”。 李斌说:“麻将做什么? 我在单位加班。 ’司机说加班这么晚了?

“在一个人眼里,成为普通工人是没有希望的。 但是我认为在美好的新时代和产业工人一样有工作价值和受到尊重。 ”。 李斌叹息说:“党的形象是大家维持的,认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必须兢兢业业。”

我国液压技术长期处于低水平。 比如液压泵的最高转速总是在2000转以下,比世界最高水平的6000转低得多,高端液压泵大部分依靠进口。

李斌不服,他带领团队主动邀请缨,提出并承担了“高压轴向活塞泵电机国产化的关键技术”要点的攻关项目。 发达国家突破这个难关十几年了,知道消耗了巨大的人力物资。 最终,经过200多次实验,李斌和同事相继突破了11项关键技术,申请了19项发明专利和21项实用新型专利。 这个项目去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李斌成为全国少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技术工人。

30多年来,李斌从技校学生成长为大学本科生、高级技师,成长为数控机床调整、修理、编程等行业的专家型工人。 面对拨号的海外热潮,下海潮,李斌从未动摇过在一线行动的信念。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 李斌说自己在生产第一线工作了36年,确实有很多事情会遇到利益相关的选择。 “是党员,面对很多问题会说服自己重视集体利益。 我的愿望很简单,爱公司,做个好工人,全力以赴做所有的事。 横向做根梁,纵向做根柱。 ”。

“如果所有党员都能处处负重,做好自己的工作,在群众中树立榜样,党就能永远保持先进性。 ”。 李斌坚定地说。

标题:“全国劳模李斌:入党,为一生提供长久动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