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4字,读完约3分钟

昨天( 16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行政改革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no.5 ( )》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我国实施官邸制的时机成熟。

关键词1 :官邸制

90 %的受访者认为时机成熟

蓝皮书指出,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了“探索实施官邸制”,证明该制度已经纳入中央全面改革的重要计划。 近年来,有些地方政府正在摸索异地交流任职官员的流动室制度,有些已经实施,效果还不错。 但是,在全国范围内,这个制度还没有提高到议事日程上。

据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行政改革蓝皮书”课题组从去年4月开始,历时3个多月在全国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38%的受访者认为“实施官邸制的时机已经成熟,抵抗首先来自既得利益集团”。 36%的受访者同样认为“实施官邸制的时机成熟”,但“抵抗来自各级领导层”。 16%的受访者认为“时期成熟,抵抗第一来自中央高官”。

蓝皮书指出,在中国建立中国特色官邸制的时机已经成熟,在反“四风”、作风中加紧起草和制度构建这方面的条例,在顶层设计、不动产登记制等基础制度的基础上,牢固建立官邸制,名列前茅

关键词2 :政府采购服务

必须更有效地表达市民的诉求

蓝皮书指出,目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时,购买程序和流程独立于政府购买系统,公民诉求在政府购买中比较不有效,公共服务生产主体相对不足,政府合同监督

应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程序的统一纳入政府采购。 在公共服务项目的设计和购买过程中,充分考虑公民的诉求。 公共服务项目的设计要充分应对公民的诉求,在判断项目效果时也要考虑公民的反馈,保证公共服务的比较有效性。

关键词3 :权力清单

各级政府要加快推进相关制度。

蓝皮书指出,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新制度的尝试,在国务院的推进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创新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实践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从各地情况来看,存在的普遍问题主要有权力清单副本不统一、主体不确定、监督机制不健全、与法律关系不明确、依赖政策等。

蓝皮书认为,权力清单制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保证,必须符合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目标,通过逐步推进、多重构建和逐步整合,最终实现内在化、法律化、系统化和常态化。

随着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进,逐步规范和统一它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要健全权力清单的动态管理机制。 权力清单的复印件不能一发不可。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的法律保障机制,建立权力清单配套管理制度等。 (记者王岐丰)

标题:“行政改革蓝皮书发布:建中国特色官邸制时机成熟”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