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56字,读完约10分钟

国辩发〔〕十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年)》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在请你们印发,认真执行。

国务院办公厅

二月二十五

(这件事是公开的)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年)

《关于制定中共中央国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第十三五年计划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快速发展战术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2006——年)的通知

背景,意思

自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以来,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各地各部门围绕党和国家快速发展大局共同合作,面向未成年人、农民、城市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主要人群的科室 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事业广泛开展,科普资源不断丰富,大众媒体特别是媒体科技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共同建设机制基本确立,大连大合作的局面进一步形成,为全民科学素质职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根据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0%,比年3.27%提高近90%,实现“十二五”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为5%的从业目标,为“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的职工奠定坚实基础

但是,现在中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应该冷静地看待全民科学素质员工的迅速发展还不平衡,不能满足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 第一,面向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民族地区群众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依然薄弱,青少年科技教育需要加强的科技手段相对落后,亟待提高均衡化、精准化服务能力。 科普投入不足,全社会参与激励机制不完善,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不足。 “十三五”时期是实施创新驱动快速发展战术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赛阶段。 科学素质决定公民的思维方法和行为习惯,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快速发展战术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不断提高人力资源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人创新,注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引领新常态、快速发展的动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小康社会的全

二、准则和目标

指导方针: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演说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决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快速发展理念,“推进政府、全民参与、素质 继承和提高“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健康”的创新,开放合作,普遍分享利益,精确发力,全面跨越,推进科学技术教育、传播和普及,稳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员工,群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力 应该为争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赛阶段的伟大胜利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目标:

到2010年,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发展迅速,建设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诉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判断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快速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围绕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新常态的诉求,强调事业主题,发扬创新创业精神,更加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普及高新技术、绿色的迅速发展、健康生活等知识和观念,在全社会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和健康文明的生活

——以重点科学素质行动飞跃提高全体人民科学素质的水平。 青少年科学有趣,创新意识、学习实践能力明显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意识和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和城市工人的科学生产生活能力迅速提高,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公民的科学素质明显提高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大大增强。 科技教育和培训体系基本完善,社区科普益民服务机制逐步建立,科普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科普新闻化建设取得进展,科普产业高速发展,科普人才队伍不断成长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期机制不断健全。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共同建设、社会动员、监测判断等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各方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三、要点任务

根据指导方针和目标,“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期的要点开展如下事业。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

任务:

——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快速发展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科学的趣味性,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完整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中小学校科技教育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完善高等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为大学生建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开展科研和就业创业的能力。

——逐步发挥现代新闻技术在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学校的科技教育和校外科普活动比较有效。

——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的成果,提高农村中小学科技教育质量,为农村青少年提供接受越来越多的科技教育和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

操作: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 学生迅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完善中小学科学课程体系,研究提出中小学科学学科素养,更新中小学科学技术教育复印件,加强对探究性学习的指导。 修订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实验教材。 加强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育的横向合作。 重视新闻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加快教育新闻化的推进,继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能力。

——推进高中阶段的科技教育。 修改普通高中科学和技术行业的课程标准,确定对学科素养和学业质量的要求。 修订普通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新闻技术、通用技术课程的标准实验教材,鼓励普通高中开展科学创新和技术实践跨学科探索活动。 规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迅速发展。 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学实践、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探索能力。 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交流的联系,积极探索各地科技创新和应用人才的培养方法,鼓励加强普通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科技教育,发挥课程教育的主要途径,推进科技教育进入课程、教材进入、参加教育计划,系统提高学生科学意识和综合素养。

——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和科普事业。 组织开展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等课程改革,推进大学科学基础课建设。 加强科学史等科学素质类视频公开课的建设。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转变大学生择业观念,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 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和创业就业基地,大力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向青年转变科技创造力成为实际成果的途径 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考试计划,完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

——大力开展学校内外结合的科技教育活动。 逐个发挥非正规教育的促进作用,推进建立校内和校外、正规和非正规相结合的科技教育体系。 广泛组织学校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公众科学日、红领巾科技社团、“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等活动,普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防灾应急、身心健康等知识,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要点充分利用大学和科学研究院开放的科技教育资源,开展全国青少年大学科学营、真正的科学营等活动。 扩大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途径,鼓励中小学利用科技馆、青少年宫、科技博物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种科技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 开展科技场馆、博物馆、科普马车进入校园职工,探索科技教育学校内外比较有效的联系模式,推进实现科技教育活动,在所有中小学全面覆盖。

——完全利用新闻技术手段,平衡配置科技教育资源。 推进新闻技术与科技教育、科普活动的融合迅速发展。 推进优质科技教育新闻资源的共同共享。 加强报纸素养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合理地采用网络。 大力开展网上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满足青少年对科技、教育新闻的个性化诉求。 农村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科学技术指导、心理指导、安全健康等方面的志愿者活动,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质,丰富生活经验,增加见识。 加强各类家长学校和青少年科普阵地建设,开展科技类亲子体验活动,构建传达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的新平台,提高家长特别是母亲的科学素质。

分工: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协会主导,中央推进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新闻化部、国家人民委员会、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员会、质量检查总局、信息出版广电总局、饮食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为。

任务:

——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快速发展理念,围绕农业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方法、粮食安全转变等,贯彻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普及有效的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乡村文明等知识和观念

——加强农村科普新闻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促进农业服务现代化。

——着力培养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1000万人,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进一步加大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对科普事业的支持力度,大大提高农村妇女和农村留守者的科学素质。

1 2 3 4 5 下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