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4字,读完约3分钟

3月11日(星期五) 14点30分,全国政协第12届4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的多功能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5名公司委员对经济的迅速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在结构调整、变革升级、质量提高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月11日14点30分,全国政协第12届4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5名公司委员提高经济快速发展的信心,公司在结构调整、变革升级、质量提高增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会长、总裁吕志强。 赤峰新闻网/中国政府网陈杰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问卢志强委员吧。 这几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扩大,中国企业进入的步伐也在加快。 其中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当然也有“让麦城败走”的人。 你觉得中国公司出去也有风险吗?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会长、总裁吕志强】谢谢您的提问。 国家支持中国公司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世界资源配置,这也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到一定高度,中国公司迅速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选择和趋势。 中国的公司出去了,最早的是一点二三十年。 近年来,特别是最近三年,随着国家出台了大量支援出去的优惠政策,中国企业出去可以说是世界上风云密布。 无论是国家经济的提高,还是公司的迅速发展,都应该说是正确的。

这几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有一点成功的例子,也有一点失败的例子,正反两方面都有经验教训,确实应该值得总结。 就我个人而言,这几年出海有一些体验。 你一提到风险,我就有以下体验。

第一,走出去的公司借力,势均力敌。 要理解国际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国际汇率变化的动态。 你不知道,轻易出去,很多公司在这个问题上吃亏了。

第二,在异国投资,首先需要深入的知情同意和融合,很多公司不知道这个国家、社会、法律的基本形态,不知道市场形态,不太了解风土人情、费用理念、以前传来的习性,盲目进入也是失败的。 所以,你必须理解的是你要融入这个社会和市场。 也就是说,你投资美国,你会成为合格的美国公司。 要投资欧洲,首先要成为合格的欧洲企业。 当然在东南亚、亚洲地区,首先成为合格的亚洲或东南亚公司。 我们是中国的公司。 你在异国做得越好,国际市场和国际顾客对中国、中国公司的认识就越高。

第三,走出去的公司往往忽视了自己的企业品牌、服务模式和产品的构建。 在海外投了一两个项目,简单地说买了一两家公司,可以说是出去国际化了。 对中国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创建好的企业品牌、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模式。 你们公司的产品、企业品牌在国际上知名度和影响很大,所以我认为你国际化了。

相反,还有一些在国际化发展的这些基础上,我们应该向很多发达国家的优秀公司学习,在很多行业,我们做得比别人好。 例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知道有无数酒店在建设,基本上大部分酒店都是外国企业管理的,人才是中国人,赚钱,但客观上他管理的比我们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几个给中国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作为中国公司,确实需要很好的努力。

再者,走出去,国际化对中国公司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中国公司面临的迅速发展高地。 中国公司需要牢牢占领这片高地,多次走出去,多次国际化。 经过多次努力,中国公司将出现对世界有巨大影响的公司集团。 这就是中国经济、中国公司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的贡献。

标题:“卢志强:公司“走出去”要借势借力、顺势而行、顺势而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