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53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天津2月14日专电(记者周润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通青印纸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在这里宣布,南通青印纸印染技术正式开始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

吴元新最近在天津举行的“不是遗业和生活——大吉”系列艺术活动中接受赤峰新闻网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过去,蓝印与平民生活密切相关。 “无论是从孩子刚出生时就穿的尿布,还是新人结婚时就绣有“麒麟送子”“凤戏牡丹”等图案的被子方面,都使用了蓝色印花。 ”。

发现蓝印花来自南宋民间,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以其色彩的亲和力,适合制作民间各种日用品、装饰品。 其主题多表现平安、吉庆、富贵、福禄、长寿、爱情等。 2006年,南通蓝印花纸印染技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只有在形式上继续扩大和创新,才能让蓝印回到民间,让现代人更好地服务。 但是,以从中心以前传来的技术不变为前提,手工刻版、手工染色、手工晾干……所有的工序和流程都应该是原汁原味”。 在谈蓝印花技术的传承与保护时,吴元新说。

“南通蓝印花纸印染技术正在着手准备世界无形项目的申报,开展了许多基础事业。 ”。 吴元新表示,蓝印野外调查事业已经启动,计划利用5~8年间从中国传来的印染技术立项调查,整理出版20卷书《中国蓝印》。 “样品卷已经开始制作,预计2016年正式出版第1卷,全部齐全预计需要8-10年左右。”

吴元新说,申遗成功后,他们将与有关方面合作,扩大蓝印生存空之间,获得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学术上不断进行研究,在研究中被保护,在保护中被继承。

标题:“南通蓝印花布将申请“世遗””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