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49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昆明2月4日电(记者丁怡全,侯丽军)“我们的开昌瓦节开始了! ”。 话刚说完,广场上的人就以广场中央的图腾为中心围成了一个大圈。 这时,穿着独龙族特色服装的老人带着人扮演的“黑牛”进入圈子,剽窃节开始了。 “牛”被牵引一周后,图腾缠住,村里选出的德高望重的老人木春华“枪毙”,“牛”刚倒在整个广场上。

2月3日,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的独龙族大众迎来了独龙族节日开昌瓦节。

“从来没有这么热闹的开昌瓦节,以前在各村举办,通常有50人左右。 这是第一次在村里举办,有近500人很热闹”。 木春华说:“我过去剽窃过八次牛,今年第一次剽窃了《假牛》。 现在更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

独龙族是我国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和人口少的民族,唯一的居住区是独龙江乡,以前传来的节日开昌瓦节根据过去一年的收获决定进行时效性,通常在5天左右。 剽牛祭天是整个节日中最盛大的仪式,是独龙族人民为庆祝丰收年而举行的祭祀活动。

年是独龙江乡大众难忘的丰收年。 年末独龙江隧道开通,独龙江乡每年半年的大雪封山历史结束了。 全乡6个村委实现了所有沥青道路、通电、广播电视、宽带、4g网,给独龙江乡的大众输送了越来越多的从业和贸易机会。

“去年,我们家年收入突破了16000元,我现在外出打工一个月挣1200元,妻子在家种了草果。 在隧道贯通之前,只能在家种地,一年挣不到1000元。 ”。 从10公里以外来的王军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拿出高端智能手机,用微信的小视频录制节目。 “这是我们巴坂村的节目《簸箕舞》,妻子也在里面跳舞,用发条做了一会儿WeChat的力矩。 ”。

孔当村的李明军、白利霞夫妇带着两个孩子赶到昌瓦节。 “以前一家只能靠最低生活保障生活,现在家庭年收入超过万日元”李明军高兴地说。

标题:“【新春走基层】独龙族:丰收的开昌瓦节”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