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3字,读完约3分钟

——谈领导干部的家风②

这是担心能过时空。 即使是一些寒舍,一缕炊烟,房子的存在,也总是可以在天涯海角停下来回顾。 回家是家族团聚,家族团聚,意味着对家族传承的触摸,家风以前流传下来的回归。

家,不仅是感情上的担心,也是寄身立命、修德的精神起点。 家风就像家族的精神纽带,是道德品质世代的积累,是嘉言游行的世代间沉淀,流着风韵,世代不断,成为身体精神成长的母体。 家庭是人生中第一所学校,家庭教师可以说是价值观培养的“第一颗扣子”。

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是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指南。 成长为克勤克俭、崇俭抑制奢侈的家风环境,自会厉行节俭,增加反对浪费的积极行动。 谦虚谨慎,约束自己用严格的家教熏陶,也拿着戒尺,有害怕的觉悟。 相反,如果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格,有急利,没有规则,或者爱虚荣,很难想象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人会严格使用权力,追求事实,服从法律。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有什么样的事业成果。

跨越治乱兴代的历史风烟,有多繁荣只留下了“现在安在哉”的感慨,家风从以前就流传下来,但并没有衰退,给了一代仁人志士构筑工作的精神动力。 浙江钱家始于五代吴越国开国君主钱锺,一个家族持续了1000多年,特别是近代出现了钱学森、钱三强、钱钟书等许多精英人物,证明了家风传承的力量。 晚清曾国藩被称为清代“中兴第一位之臣”,生活简朴勤奋自律,“子孙有田园,家风半耕半读,但得益于箐裘承祖泽”的家教熏陶。 “有好房子才能走远路”,好房子风如幽教,立德立言,长大成人,刻骨铭心,一生受益。

古人云,“积善之家,必有馀庆。 堆坏房子,必有祸”。 没有好的家庭教师,无论是清白的人还是工作都无法集中精力。 刘铁男告诉儿子“人类要学捷径”,当儿子开始收集财产时,他自己如何公正地使用权利? 苏荣默许家庭成为“权利金交易所”,他自己如何独善其身,专心工作? 而且,各个“官二代”“富二代”表现的精神空虚,盲目丰富,家风不正,与家教不严格无关。 由此可见,家风纯正是干事创业的持续正能量,家风腐败是处世不可抗拒的负面资产。

在培养良好的家风方面,老一代革命家锻炼身体,树立了榜样。 毛泽东同志要求孩子树立平民思想。 “在毛泽东不行,还是你们必须自己努力,奋斗?” 仲勋同志总是真诚地对待大众,“诚实地把屁股放在平民一边,端坐”,为子孙树立了榜样。 红色基因培育的好家风,不仅惠及一个家庭,也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

也有人在讨论四大古代文明为什么只有中国文明一直持续到现在。 结论是“中国人可能特别重视家庭教师”。 中国人的家,是《静夜思》的中天明月,《枫桥夜泊》的夜半钟声,孔鲤鱼过院子的声音的教诲,是岳母扎字的眼泪箴言。 幸福的家庭,严格的家庭教师,良好的家风,达成更好的个人,总结成更好的国家。 (李郑)

标题:“人民日报刊文谈领导干部的家风 点名苏荣刘铁男”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