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8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安静,张炼)流水不烂,户枢机卿不是蟹。 致力于连通我国许多河流湖库,建设“活水中国”,有望成为应对当前我国严峻水形势的重要措施。

“实施河流湖库水系连通是优化国土空之间结构、增加水环境容量、改善水安全状况的战术措施。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

打破水困境,创建“活水中国”正是时候。 专家们指出,目前一点地区存在原本连通的河湖水系连通不良或隔绝的状况,一点地区水资源筹措能力不足,干旱频发,洪水风险增大,水体污染恶化,需要贯通河湖水系 而且,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与人口、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匹配的现实要求实现本来不连通的河流水系的连通。

“水乡”宁波是“活水中国”的代表。 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水库大多分布在西南部,但东北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水和水污染压力大。 对此,宁波致力于通过隧道和管道连通国内几个大水库,遇到强降雨,洪水不是通过“弃水”,而是通过“互联网”流向其他水库储藏。 遭受干旱和水污染的情况下,从其他水库调整供水,确保居民的用水。

“‘十三五’时期,要加快河流湖库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积极开展国土河流的综合整治,全面提高水资源的水环境承载能力。 ”陈雷说。

陈雷说,在国家一级,系统以河流流域为基础,以重要河流湖为枢纽,以南水北调等重大流域跨流域调水工程为基础,形成了“四横三纵、南北采购、东西互济”的河湖水系连通整体结构

在区域一级,根据地产建设必要的调水工程和区域水网工程,建立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进适宜、循环通畅、积累和采购、丰枯调剂、多源互补、可控的河流湖库水系连通系统。

专家指出,在河湖水系的连通过程中,有必要根据计划进行科学评价,统一考虑水的资源、环境和生态功能,减少不科学的连通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科学实施调度,逐一发挥河流湖库水系连通工程的综合效益。

标题:“连通江河湖库水系 “活水中国”呼之欲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