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51字,读完约5分钟

从最初的提案到最终的执行,长达27个月、800天以上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终于正式开业了。 作为中国提出的第一个多边金融机构,aiib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新的快速发展机会。 借着aiiib开放的机会,赤峰新闻网“讲习所”对AIIIIB说了什么? 通过整理习近平关于亚洲投资的重要谈话,我们也许可以窥见亚洲投资未来迅速发展的脉络。

建议多边金融机构准备

时间是年10月2日回拨的,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统苏西罗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谈。

“为了促进本地区互联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提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希望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快速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习近平说。

从雅加达到吉隆坡、会见、演讲、记者招待会、出席峰会,在为期7天的访问中,习近平在很多场合宣传亚洲投行,这是中国提倡的多边开发机构首次出现。

在之后的一年内,21个国家签署了建设准备备忘录,发出了共同设立aiib的“亚洲之声”。

从年3月12日开始,英、德、法、意四国相继提出加入aiib,然后在申请名单上出现了韩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埃及、芬兰、俄罗斯……。

截至2004年4月15日,aiib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数量已增加到57个,复盖亚洲、大洋洲、欧洲、中南美、非洲五大洲,具有比较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年6月29日,《aiib协定》正式签署,半年后协定生效,aiib宣布成立。

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

推进亚洲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金融结构急剧变化,随着世界经济的收缩,许多快速发展中国家在关系到经济快速发展前景的基础设施融资、建设方面面临许多困难,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迫在眉睫。 在这种背景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必须同时产生。

薄弱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阻碍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障碍。 数据显示,―年间亚洲快速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为8万美元,年均投资约为73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行业的年投资规模约为100亿—200亿美元

在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团团长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建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的快速发展

习近平指出: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和其他一国之间的金融支持。 中国的迅速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也想尽全力为国际迅速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

习近平主席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与现在国际快速发展金融机构的特征相辅相成。 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道,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作为区域多边开发银行,aiib是国际快速发展行业的新成员、新伙伴,其出现并不卓越,有利于增强世界多边开发金融的整体力量,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对亚洲许多快速发展中国家来说,加入aiib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发言权,经济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输血。 对西方国家来说,aiib扩大了他们对投资品的诉求,为疲软的经济注入动力。

规划快速路线图,构建专业、高效、廉洁的aiib

但是,对aiib来说,建设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作为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何满足各成员国的利益需求,未来如何快速发展,是外部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aiib是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其规章制度和运营必须由各成员国协商决定,不是中国一家说的。

习近平表示,中国赞成aiib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经验和方法,在管理结构、业务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重复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确保专业运营、有效运营、透明廉洁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谈判过程中,57个意向创设成员国继承了开放、包容、专业和透明,签订了高质量的协定复印件,53个意向创设成员国已经签署了协定。

“据我了解,这个协定在很多方面借鉴了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的方法,还有突破和创新。 例如,在治理结构中,aiib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方法,设立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结构,并根据透明度、公开性、独立性、问责建立了银行监督机制。 确定协定中写有“公开、透明、偏好”的选定管理层,基本上是与现有主要多边开发银行章程不同的创新举措。 例如,购买aiib项目面向世界所有国家,不仅限于成员国,与其他地区的多边开发银行不同。 ”。 习近平说。

另外,习近平说,目前各意向创设成员国正在按照协定的规定和精神协议制定具体的业务政策和规则。 aiib是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的互补关系,将来将在知识共享、能力建设、共同融资等方面积极展开合作。 (综合篇:游苏桩)


从最初的倡议到最终的落实,历时27个月、800多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终于正式开张。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新的快速发展机遇。通过梳理习近平有关亚投行的重要讲话,我们或许能够对亚投行未来的快速发展脉络窥知一斑。

标题:“关于亚投行,习近平都说过什么”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