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5字,读完约3分钟

胡彪的朋友圈很简单,要不和公共自行车有关,要不和儿子有关。对于胡彪来讲,这两项都是他的“心头肉”。

胡彪对自行车的痴迷可以追溯到中学时代。

“那会都是骑自行车上学、放学,校园里总是挤满了自行车,丁零零的声音更是响彻整个街道、整个校园。”自行车承载着胡彪满满的儿时记忆。 后来,胡彪成为一名商人,他所经营的产业涉及环保、科技等多家行业,但他依然有着着解不开的自行车情节,他喜欢骑着自行车到处溜达,喜欢将自行车“推介”给越来越多的人。“在日益加快的城市节奏中,想要优雅一些的生活,自行车就是一种合适的介质,骑行,让心态发生了变化,让生活发生改变。”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当年遍布大街小巷的自行车慢慢减少,取而代之的却是停满街道两旁的私家车。“自行车不该这么早就退出我们的生活。”胡彪一直都这么想。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胡彪对自行车的迅速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当年政府提出了绿色奥运的理念,国家也出台了一点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政策,我想自行车不仅是现代交通体系的有力补充,更是一种绿色出行方法,一种低碳生活理念,是否到了该为自行车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它重新回归我们生活的时候?”胡彪说。 于是,年,当时在其他领域已经做得风生水起的胡彪转行投入城市公共自行车领域,成立了北京中城永安环保科技有限企业。在胡彪看来,公共自行车是现代科技与以前传下来交通工具结合的产物,通过网络+物联网实现更适应现代化城市快速发展的短途出行工具,凭借其采用便捷、低碳环保、健身节能等诸多特点,是处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主要选择,也是缓解城市交通拥挤、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减少私家车出行的一项行之比较有效的举措。

“今天歌颂节能环保,一定很受欢迎”胡彪说。

截止到年底,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已成功地在全国150多家城市和地区进行宣传,累计建设2.3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为60万套公共自行车及系统设备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公共自行车会员已接近1000万人,平均每天骑行永安公共自行车的人次超过190万。 胡彪特别喜欢算这么一笔账:按照综合数据观察结果,市民平均每次的骑行时间为14.5分钟,即每人每天骑行约3公里,针对开私家车按100公里耗油10升计算,每天为全社会节省燃油约48万升。根据bp中国碳排放计算器提供的资料“节约1升汽油=减排2.3千克‘二氧化碳’”,由此得出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服务平台每天为我们的地球减少了1100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全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0余万吨。

胡彪再次骑自行车闲逛的心情和往常大不相同。

“目前,在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公共自行车的身影,街上骑自行车的人多了起来,我觉得很是自豪。”胡彪说。

点评

年11月30日,在法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承诺: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 面对国际碳排放的承诺、一线城市交通拥堵的长时间问题,以及近年大范围的重度雾霾天气,倡导全民参与的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意义重大。倡导环保低碳绿色出行,促进节能减排呵护环境,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近年来,公共自行车项目在每个城市“遍地开花”,无疑呼应了这一形势要求。

标题:“胡彪:“让自行车重新回归我们的生活””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