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8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梁赛玉公主少亭)在刚刚获得奥斯卡视觉效果奖的《星际穿越》上,处于地球崩溃临界点的人类为了寻找下一个生存地走向了未知的宇宙。 这个故事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思考。

张柏楠接受赤峰新闻网社记者的采访说,《星际穿越》具有深远的哲学意义。 “那天到了。 人类该怎么办? ”。

在《星际穿越》,突然的沙尘使人们的生活环境迅速恶化,地球无法生存,人类通过在宇宙中设置空间站,以被引诱从虫洞进入新行星等两种方法寻求应对之道。

“电影设计的场景非常紧迫,人类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被迫做出选择”张柏楠说。

他认为电影的最后一幕可能真的会发生。 他说在“那天”之前,必须准备载人航天对人类未来来说是“重要的事情”。

这位53岁的工程师也是科幻迷,我坚信科学幻想与包括载人航天在内的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水平有很多联系。

他说:“我相信如果想制作和美国一样的电影,中国的技术革新、科学技术革新也会达到接近美国的水平。”

电影中,空之间的车站种植了很多植物,通过构建小型生物圈,完成了氧的释放、二氧化碳的吸收、食物的供给、排泄物的消化循环。

张柏楠说,这项技术将是未来迅速的发展方向。 "这条路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还有很多问题. "

未来怎么走? 张柏楠认为人类的未来在宇宙中,应该积极探索未知空之间,人类必须为自己的未来准备多个处理方案。

电影的另一个处理方案是通过虫洞到达新星,张柏楠认为人类必须做好准备。 如果有一天虫洞真的被发现了,也许可以实现这样的方案。

比起“重力”,“星际穿越”更有哲学深度。 ”。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张柏楠提到“地心引力”时说,其中有很多启发性的细节。

电影中,空之间的碎片袭击修理中的太空望远镜的美国宇航员,只有四名宇航员依靠中国船只生存。 他说,随着卫星数量的增加,太空碎片将成为问题,“现在中国的航天器有碎片防护系统,通过回避、打击和堵塞脆弱性的方法进行防护”。

张柏楠也谈到了“三体”,他说这本书是硬科幻,有相应的科学道理,他用“三体”看到了中国科幻的希望。

他期待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三体”科幻小说、电影。 “只有整个民族都有这样的东西,才能互相促进迅速发展。 只有这种想象力更加繁荣,整个民族的想象力、创造力才能更加繁荣。 ”。 (参加采录:胡星,李放)

标题:“航天专家张柏楠:人类要为自己的未来准备不止一套处理方案”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