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5字,读完约3分钟

“我们没有退路,必需往前冲!带领574万贫困群众往前冲!”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省委扶贫开发从业会上这样说。在“十三五”即将实施之际,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总动员,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精准用力,确保到年57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所有摘帽,处理区域性整体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云南是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全省还有贫困人口574万人,贫困发生率15.49%,是全国贫困人口超过500万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5%的省份之一,全省有88个县尚未脱贫,数量居全国第一。

贫困群众一个也不掉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部署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因地制宜快速发展富民产业和促进就业创业脱贫一批——依托生态文化特色农业园区、民族村寨、特色农庄、农产品加工公司、电子商务等,大力快速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以农村危房贫困户和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生态脆弱、长远快速发展极为困难等急需搬迁农户为要点,引诱和帮助贫困群众进城进镇、进中心村或者整村搬迁。通过生态建设和补偿脱贫一批——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完成25度以上坡耕地和石漠化地区约1200万亩耕地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迪庆、怒江和镇彝威革命老区等生态脆弱地区优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加强教育培训脱贫一批——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可以接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由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实施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处理一批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通过医疗救助保障一批因病致贫人口康复致富。 云南还将推进要点片区开发与脱贫攻坚,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要点扶持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继续实施整乡、整县、整州推进,确保贫困地区一个都不掉队。聚焦全省世居少数民族特别是8个体口较少民族,分类施策、整族推进,确保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落伍。加大力度推进怒江州、镇彝威革命老区、迪庆藏区、红河南部山区、小凉山地区(宁蒗县)的脱贫攻坚。

资金制度齐心协力扶助贫困

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关键。今年云南财政综合扶贫资金投入1178亿元,要点投向了老少边转移支付、支持农业生产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行业。年,省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比年将增加1倍,达到30亿元以上。省级部门通常公用经费将压缩10%,并所有用于扶贫专项资金,各部门安排的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向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防止扶贫投入“大水漫灌”,增强精准化。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以更严格的制度落实脱贫攻坚责任。12月10日,省委省政府与16个州(市)党政首要领导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各州(市)与县、县与乡(镇)也将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树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树立完整“挂包帮”“转走访”业绩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

(本报记者张勇任维东)

标题:“精准用力往前冲”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444.html